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再谈布莱尔十年的影视剧

上个星期四布莱尔宣布退休时,特意选择了他自己的选区英格兰东北德勒姆郡(County Durham)的Sedgefield里当年他宣布参选工党领袖的一家工党俱乐部,从伦敦来到Sedgefield,刚一下车,满面灿烂笑容的布莱尔夫妇就被当地的工党支持者们包围,握手、拥抱、亲吻、笑容、眼泪,其景象竟然与1997年5月2日布莱尔夫妇第一次以首相身份来到唐宁街十号,置身于大批支持者欢乐的海洋中的情景十分相似。于是各家电视台做布莱尔十年的片段剪辑的时候,无一例外地采用的以上两段新闻片段,首尾呼应,“十年过后,我仍然被爱戴”,布莱尔再次展示如何精准地发送信息。

除了新闻和记录片外,电视台最爱用的是两部影片,一个是电影 Love, Actually,一个是 Red Nose Day – Catherine Tate and Tony Blair。前者反映的是英国公众对首相的理想想像;后者是布莱尔亲自上阵,他大概没想到公众会认为他真的不再bovvered。

这里在“了解布莱尔十年的十部影视剧”之外,还可以再谈几部与布莱尔十年有关的影视剧:
1. Love Actually (2003)
导演/编剧:Richard Curtis 主演:Hugh Grant
Love, Actually (2003) 这部和布莱尔有关,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只是在布莱尔之后,英国电影中才可能出现一个年轻英俊的首相;二是剧中Hugh Grant说的一番话,正是英国公众希望布莱尔能够对布什说的:

I fear, that this has become a bad relationship. A relationship based on the president talking exatly what he wants. We may be a small country but we’re a great one, too. The country of Shakespeare, Churchill, the Beatles, Sean Connery, Harry Potter. David Beckham’s right foot. David Beckham’s left foot, come to that. And a friend who bullies us is no longer a friend.

这段话是如此反映公众心态,连布莱尔都知道在演他。他在2005年的工党大会上做了回应:

I know there’s a bit of us that would like me to do a Hugh Grant in Love Actually and tell America where to get off. B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good film and real life is that in real life there’s the next day, the next year, the next lifetime to contemplate the ruinous consequences of easy applause.

2. Tony Blair: Rock Star (2006)
Channel 4 播出的布莱尔年轻时代想成为摇滚明星的故事。

3. The Girl in the Café (2005)
导演:David Yates 编剧:Richard Curtis 主演:Bill Nighy,Kelly MacDonald
The Girl in the Café BBC 在2005年G8峰会前拍摄播出的电视单本剧,一个参与G8谈判的高级公务员(Nighy)在一家咖啡馆遇到单身的神秘女子(一口浓重格拉斯哥口音的 MacDonald),开始一段浪漫关系。他请她一起去雷克雅未克参加的G8峰会。后半部份大部份是在讨论解决全球贫困问题。两位主角表演都不错,但是 Richard Curtis 写英式浪漫剧是好手,但一本正经谈起政治,就弄得和好莱坞片一样简单幼稚。片子最后字幕说真正的G8峰会即将在苏格兰举行,将会讨论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云云。解决全球贫困问题是当时社会中心议题,各地都有游行、音乐会等等。但在G8峰会时,发生了7/7伦敦爆炸案,焦点立刻转移了。

4. Party Animals (2007)
导演:Brian Grant 主演:Andrew Buchan,Shelley Conn, Matt Smith
Party Animals BBC 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说的是一批在众议院从事幕后政治活动的年轻人的故事。听上去象英国版的West Wing,但英国人喜欢看这部美国电视剧,但注定自己拍不了(BBC Radio 4 还曾有个节目讨论为什么英国人不可能拍West Wing)。结果剧中人物非奸即傻,播出后反应平平。布莱尔时代政治的幕后运作有许多曝光,此剧号称反映议会政治运作内幕,却被内幕人士指已经过时。BBC 还未决定是否拍第二季。

5. The Mark of Cain (2007)
导演:Marc Munden 编剧:Tony Marchant 主演:Gerard Kearns, Matthew McNulty
Channel 4 以伊拉克战争中英军虐俘事件为背景拍摄的单本剧。虽然并没有直接指涉政府,而始终把故事限于军队中,但伊拉克战争已经牢牢地和布莱尔时代联系在一起了。

事实上,所有的影视剧中,对布莱尔的描述,还都是比较温和。对布莱尔做直接的攻击的,是在舞台上。剧作家David Hare 的话剧 Stuff Happens,直接再现入侵伊拉克的起因。剧中的布莱尔是个毫无理智、固执己见、近于疯狂的人物。反讽之处的是演出此剧的国家剧院,在布莱尔当政后得到了比过去多得多的政府资助。布莱尔政府增加了对艺术的资助,虽然不会指望艺术家因此会对政府歌功颂德,但大概不会想到是伊拉克战争造成的与政府的对立情绪给了艺术家们最多的灵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