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环法自行车赛从伦敦开始

今年的环法自行车赛从伦敦开始,今天在伦敦市中心进行“序幕赛”(prologue),选手从白厅门口出发,经过白金汉宫,到海德公园再绕回来,在白金汉宫门口的 The Mall 结束。明天是第一站,从格林威治出发经过肯特郡的乡村到坎特伯雷结束。然后比赛回到法国。在伦敦市中心封路让道给自行车,没有市长 Ken Livingston 的支持是不行的。Livingston 颇是以自己的环保举措为自豪,又是收买路钱 (congestion charge)、又是支持给4×4加税、又是支持在市中心多用自行车。

环法自行车赛(Le Tour de France),是法国人的国宝级运动,是每年7月份全国注意力的焦点,象是一个全国性节日一样。号称世界上最艰难的运动,不是没有道理的,比赛要持续21天,其中只有2天休息,1天“序幕赛”,2天“计时赛”,其它时间,就是每天200公里左右的比赛,其中6站山区比赛,需要从2-3百米爬到2000米以上。艰苦程度,可想而知,所以选手吃药,也是不得已。

我是从前年开始看被法国人称为 Le Tour 的环法自行车赛的--也就是阿姆斯特朗的最后一次比赛。当时只是被比赛沿途的法国乡村风光吸引,对这项运动完全不了解,根本看不懂,好在 ITV 的解说不错,给扫了盲。Le Tour 是法国人的发明,因此有法国特色--规则特别复杂。我现在虽说对许多比赛规则细节还是不太明白,但总算能够大致看懂比赛了。从我的程度出发,我觉得以下三点是看懂比赛的基础:

1。虽然比赛的胜利者是个人,但参加比赛的都是车队。每支车队有一名队长(leader),其他队员的任务是保证队长取得最好成绩,个人成绩是其次的。

2。以车队方式参加比赛的原因是不可能凭个人力量取得好成绩。紧跟在领骑人车后,可以节省许多体力,所以如果车手们相互合作,交替领骑,速度可以大大提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车手都是一群一群的。常常看到比赛中段有几个车手冲到前面,把大队甩开(这几个车手之间也是要相互合作的),然后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被后面的大队赶上,因为大队一旦集体发力,是能够追上领先车手的。

3。Le Tour 的最高目标是全程计时的冠军。如果要在全程计时上夺冠,关键是能在时间上战胜主要对手,能否取得每站的胜利是次要的。所以在比赛中常看到穿“黄马甲”(全程计时领先标志)的选手稳稳当当地骑在大队中,并不急着冲刺。2005年的阿姆斯特朗,好像只赢了2-3站,但一直穿着“黄马甲”直到巴黎终点。每年的比赛,总是有一些选手瞄准了“黄马甲”,另一些知道获胜无望,就争取夺得单一赛程胜利,或者争取“山地之王”(King of Mountain)称号,有的干脆在比赛中冲前,为的只是更多电视曝光机会。

One Comment

  1. […] 昨天法国人在庆祝法国车手今年第一次夺得赛段冠军,然而轰动环法自行车赛(Le Tour de France)的新闻,却是来自德国电视台ARD和ZDF,因为他们忽然宣布退出电视转播,今年剩下的赛程将在德国电视上消失。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