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七月 19th, 2007:

德国电视台退出环法自行车赛转播

le tour de france

昨天法国人在庆祝法国车手今年第一次夺得赛段冠军,然而轰动环法自行车赛(Le Tour de France)的新闻,却是来自德国电视台ARD和ZDF,因为他们忽然宣布退出电视转播,今年剩下的赛程将在德国电视上消失。

做出这一惊人之举的原因,是德国车队T-Mobile中的德国车手Sinkewitz被查出尿样A样本中有超标类固醇药物,虽然尿样不是在环法自行车赛上取得的,而是在6月份训练中的样本。然而今年ARD和ZDF在环法自行车赛开始前就宣布,如果比赛中出现禁药丑闻,他们就退出转播。现在是履行承诺的时候,德国人说到做到,今天在他们包租的媒体位置上,已经空无一人了。

德国电视台的这一举动,是迂腐愚蠢?固执?脑子不会拐弯?还是信守承诺?说到做到?即使在参加转播的其它国家媒体中,也没有一致意见。

不像英国,德国人对自行车赛热情很高,德国车手近年来在环法自行车赛上成绩也很好,Jan Ullrich 1997 夺冠,今年的小将 Linus Gerdemann 在第7站上,单枪匹马挑战阿尔卑斯山,同时夺得赛段冠军、黄色领骑衫、白色领骑衫(最佳年轻车手)。然而 Jan Ullrich 去年被卷入禁药丑闻,他所属的车队 T-Mobile 没让他参赛,今年干脆被开除。所以才有德国电视台在比赛开始前,“一旦出现禁药丑闻即退出”的威胁。

这件事似乎能反映出一点德国人对名誉的态度,做事的认真态度,和固执--或者说不会变通的性格。可以想想,如果发生在法国、或者英国身上,他们会如何应对?

“一旦出现禁药丑闻即退出”,似乎是把车手使用禁药的问题上升到了国家荣誉的高度,体育比赛中出现问题,却把报道者也卷了进去。报道者的责任是揭露问题,现在却是借自己的地位表达立场,这不能不说和电视台的身份有关。ARD 和 ZDF 是德国的公立电视台,拿电视执照费,相当于英国的 BBC1 和 BBC2。只有公立电视台,没有广告商的压力,才有可能做这么痛快的决定。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