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大战比利牛斯山

都说环法自行车赛的冠军是在第二组山区赛段决出的。在今年的第一组山区赛段--阿尔卑斯山上,“山地之王”Rasmussen 少见地夺得了黄色领骑衫。现在是看在第二组山区赛段--比利牛斯山上,Rasmussen 能不能把黄色领骑衫穿到巴黎了。

昨天(第14站)在比利牛斯山上的厮杀,可谓惊心动魄。几个全程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包括 Rasmussen,穿白色领骑衫的 Contador,全程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人 Evans,另外“山地之王”哥伦比亚人 Soler 等都在领先集团中。在比利牛斯山的陡坡上,Rasmussen,Contador 和 Soler 轮番突袭冲刺,其他还有希望全程夺冠的车手,为避免被甩开,不得不经常被动地忽然提速追赶,几次三番后,再也抵挡不住而掉队了。最后投降的是 Evans。在这之后,就是 Rasmussen 和 Contador 谁夺得赛段冠军的问题了。

在距离终点2-3公里处,我们看到两个骑在一起,在商量什么。最后两人一起抵达终点,Contador 第一个冲线。显然这个结果对于两人来说是双赢,在法西边境,西班牙人 Contador 希望为祖国奉献一个赛段冠军;Rasmussen 关心的是拉开与主要竞争对手的距离,这需要 Contador 与他合作甩开对手,所以他的策略是放弃战役,赢得战争。微妙之处是,在这样做的同时,Contador 成了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所以他必须粘住 Contador,不被他甩开。赛后,Contador 在被问及他们俩在商量什么时说他和 Rasmussen 有共同利益,需要尽量领先,却又加了一句“但在离终点1.5公里处,他违背了协议,开始突袭,所以我也开始冲刺,拿了冠军。他这种做法,我很不为然(I’m not impressed)。”Rasmussen 却不争辩,只说现在全程冠军争夺者范围缩小,形势比较清楚了。在这场角逐中,得益者可能还包括哥伦比亚人 Soler,Rasmussen 将不会和他争夺“山地之王”称号。这种亦敌亦友的关系、斗智斗勇的争夺,在环法自行车赛上经常出现。对手之间可能先合作,干掉其他对手后,再“公平竞赛”,这是环法自行车赛的传统--即“潜规则”之一。

于是在第比利牛斯山上的第二天(第15站),Rasmussen 只是紧紧盯着 Contador,全不理会 Vinokourov 的中途冲刺。Contador 多次试图突袭,但每次都没能甩开Rasmussen,最后两个一起抵达终点。Vinokourov 虽然夺得赛段冠军,但于事无补,前一天损失时间太多,已经从全程冠军争夺者,降格为赛段冠军争夺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