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1956)

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1956)

导演:Fritz Lang
主演:Dana Andrews, Joan Fontaine, Sidney Blackmer

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1956)

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是我从 BBC iPlayer 上无意中下载的。这部电影是德国著名导演 Fritz Lang 离开好莱坞前的最后一部电影。Fritz Lang 的几部传世作品,象是 Metropolis (1927) 和 M (1931),都是在德国拍摄,他在二战中为逃避纳粹去了美国之后,还拍了许多电影。这就是他回欧洲前的最后一部。BBC iPlayer 对电影的画面比率做了调整,把画面拉宽了一点。播放的时候又无法调整,所以剧中所有演员看上去都胖了一圈。

这部电影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它的题材。男主角和他未来的丈人为证明死刑的不合理,故意假造证据把自己卷入一桩谋杀案中,计划在经过法庭审理后再公布真相,以证明如果存在死刑,那么一旦无辜之人蒙上不白之冤,就没有挽回的机会。一切照计进行,非常成功,连未婚妻也蒙在鼓里,但是其中一步出错,男主角就真的有坐电椅的危险了。

电影中表现出来的警察的无能、法庭审理中对证据处理的轻率,看着颇让人心惊。反之为了证明男主角无辜,必须完全依赖证人的信誉,看上去也有些儿戏。比较特别的,还有结尾处的一个转折,照我看来,牵强得很,而且最后5分钟把整部电影的立意推翻,好像就是为让故事更加离奇而硬加上去的。

探讨死刑的电影有不少,最深刻的还是波兰导演奇斯劳斯基的《十诫之五》又叫 A Short Film About Killing,因为与其它电影的“无辜受难”或者“良心发现”的立意不同,奇氏的电影中男主角明明白白“罪有应得”,在此基础上讨论这个话题更有力量。

2 Comments

  1. […] iPlayer 上看到一部Fritz Lang 的旧片 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1956),不过那属于极个别情况。现在看来 BBC […]

  2. […] iPlayer 上看到一部Fritz Lang 的旧片 Beyond a Reasonable Doubt (1956),不过那属于极个别情况。现在看来 BBC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