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Vanity Fair Portraits

Vanity Fair Portraits 是 Vanity Fair 主办的商业展览,已经在伦敦的国家肖像馆展出,选择8月份搬到苏格兰国家肖像馆,正好赶上爱丁堡艺术节。

150幅肖像,分成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1913-1936年,所谓的经典时期。1936年杂志停刊。1980年代复刊后的现代时期。我发现我最感兴趣的,还是经典时期的照片,一方面是有怀旧感,一方面是感觉那个时代的肖像,都有精心的设计,非常耐看。整个展览中,我最喜欢的是 Douglas Fairbanks Jr. 和 Joan Crawford 在加州海滩上的合影,摄影师是 Nickolas Muray。这是一张可以一看再看,让你觉得时光凝固、地久天长的照片。

然而现代时期的照片,多数是做作的仿古之作,彩色的运用反而更显呆板,实在挑不出什么心仪的作品。特别是那些好莱坞群像,硬是把出色有个性的女演员改造成庸脂俗粉。有几张照片因为被摄者的个性魅力还是撑起来了,比如 Helen Miller 在化妆间的一幅。

有意思的,现代时期与经典事件之间,因为被摄者的关系而连接了起来。比如海明威和他孙女的两幅照片,颇有精神气上的传承。而 John Barrymore 和他的孙女 Drew Barrymore,两人都明显感觉到摄影者的存在的,这种自我意识的存在值得玩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