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图片的力量

这些天来最重要的国际新闻是以色列军队向加沙地带从空中和地面发起的进攻。战争照片向来是血淋淋让人不安,但是今天《卫报》头版的照片依然超过了普通人的承受力。照片中一名哭喊中的巴勒斯坦男子正被两人同伴拉着,在他们面前是三名儿童的尸体。

刊登战场上的尸体,本身就是报纸的一项禁忌。这张照片是路透社的摄影师 Suhaib Salem 在加沙的一家医院拍摄,但英国报纸中,只有《卫报》把它放在了头条。在头版刊登有儿童尸体正面图像的照片,其冲击力是极为强烈的。恐怕也会有不少人,会指责《卫报》带有倾向性。在英国AOL的讨论版上,已有人指责《卫报》“用儿童尸体的照片为伊斯兰恐怖组织哈马斯作宣传”。但其实在同一版发自加沙城和耶路撒冷的题为 ‘As I ran I saw three of my children. All dead.’ 的报道中,两名记者 Hazem Balousha 和 Rory McCarthy 对战争状况的报道、平民的伤害,是非常冷静客观的。陷入战火中的巴勒斯坦平民,对以色列军方和哈马斯的指控,同样的强烈。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里,图片带来的震撼力,远远超过了文字的力量。

One Comment

  1. […] 事情的缘起是美联社(AP)强迫马格南摄影师 Stuart Franklin 撤回他为自己策划的摄影展所写的文字介绍。Stuart Franklin 是著名新闻摄影师,曾在世界各地经历过不少新闻事件。他策划的摄影展主题是巴以冲突,作品反映2009年初以色列军队进攻加沙地带时,置身战火下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当时以色列官方禁止任何海外新闻机构进入战区采访拍摄,从加沙地带传出的照片,都是由当地摄影师拍摄,其中有些是为美联社和其它国际图片社工作。这些照片通过图片社传到世界各地的新闻机构,曾被广为使用。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