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大学生知识竞赛也能演成悬疑剧

有一部James McAvoy 主演的英国电影叫做 Starter For 10,许多人不明白片名是什么意思。其实这是英国一个历史悠久的电视节目:大学生知识竞赛 (University Challenge)中的一个术语,竞赛每场有两个大学的代表队参加,Starter 是抢答题,抢到答对的得10分,答错扣5分,答对了还可以回答附加题。Starter For 10 这部电影当然高度戏剧化了的,实际的比赛,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问题艰深,只有少数爱好者才看;场面又闷,实在过于平淡;谁也不会记得哪个大学得了去年的冠军,又是谁是冠军队的成员。

但是今年的 University Challenge 却出了一位明星,而且决赛场面曲折精彩,峰回路转,成了头条新闻话题。这应该说是 BBC 的公关策略的成功。但是即使 BBC 也没想到,在比赛之后,还有一个转折,好像是悬疑电影的最后一分钟,剧情忽然全变了一样。
2009-03-02gailtrimble

这位明星是牛津大学 Corpus Christi 书院(牛津剑桥可以以书院单独出赛,其实不太公平)的经典文学女博士生 Gail Trimble。她知识丰富,脑子快,下手狠,作为队长,带领自己的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有时个人得分超过其他三个队友,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曾把对手埃克斯特大学 (Exeter University)打得只得15分,是1971年来的最低分。

在上周二决赛播出前,BBC做了一条新闻,是关于 Gail Trimble 的神奇,还有网络论坛和博客上的反映。话说英国人总被人说喜欢失败者,讨厌成功者。Gail Trimble 风头太劲,于是有人说她总是带着“假笑”和“轻蔑的表情”。这条新闻播出后,当天晚上 BBC Two 的 University Challenge 决赛果然吸引了超过5百万观众,突破这个节目观众数的历史纪录。

BBC 敢这么炒作,是对决赛的吸引力有信心:在决赛上,曼彻斯特大学(Manchester University) 先发制人,在前10分钟内已经得了70分,而 Gail Trimble 带领的 Corpus Christi 还几乎是零分。在以后的10分钟内,牛津的学生们只能是勉强跟在后面,让观众怀疑这个被如此炒作的 Gail Trimble 到底有什么神奇。但是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内,牛津学生忽然发飙,不仅赶上,而且飞快地甩开对手,最后的比分是 275:190,是个完胜。连比赛主持,BBC的铁嘴主持 Jeremy Paxman 也赞道:“你们好像忽然醒来了一样。”

整个决赛,波澜起伏,如同电影情节一般,难怪 BBC 有信心事先炒高观众的期待值。节目播出之后,Gail Trimble 成为正面英雄式人物,对她的各种不满指责全部消失。她又在 BBC 的早餐节目上透露说她弟弟在 Facebook 上收到针对年轻男性的杂志Nuts 编辑传来的信息,说他们想邀请他姐拍几张“有品味的照片”。他当然知道所谓“有品味”是什么样的照片,于是回复道:“哥们别逗了,你会把你姐的邮箱给 Nuts 吗?”一时成为笑谈。

然而这还没完,谁也没料到的最后一分钟转折出现了。上周日的《观察家》报透露,Gail Trimble 的队友 Sam Kay (就是站在左边的那位)在参加决赛的时候已经毕业去了普道永华做实习生。按照比赛规则,只有学生才有资格参赛。BBC 在周一决定,取消 Corpus Christi 的比赛资格,冠军授予 曼彻斯特大学,其队长还接受采访表示为牛津大学感到抱歉云云。

一个乏味的大学生知识竞赛,竟然也演成一波三折的悬疑剧。星期二的各家报纸上,《卫报》、《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等都选择在头版上刊登 Gail Trimble 的照片。可见一旦传统媒体和网络社会媒体相互联手,那么炒作的力量是无穷的。

2 Comments

  1. 女队长说道:

    胡说,这个节目在英国是收视率还比较高,才不是楼主说的乏味的知识竞赛呢

  2. […] 排行榜上另有一本“幽默”书,这是英国非小说类图书中的一大类。这本名为 Universally Challenged 的书,收集了英国流行的电视智力竞赛中最搞笑、最愚蠢、最出人意料的回答。书名的灵感显然来自于 BBC 电视上的经典智力竞赛节目“大学生知识竞赛”(University Challenge)。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