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G20伦敦峰会的得与失

经济观察网

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留下了一个让人容易记牢的数字——1万亿美元。这笔用来拉动经济复苏的资金,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来配置。

这个巨额数字,在伦敦东区峰会会场等待消息的媒体那里,可以说确实取得了一点出人意料的效果,增强了乐观激动的情绪。英美股市,也对此反应良好,分别上涨了3%-4%。

峰会的正式会议,不过是4月2日的4个半小时。所有的谈判与妥协、摆姿态讲价钱,都在会场之外、峰会之前的几个星期内完成。各国领导来到伦敦,更多是为了展示各国领导人团结一致共同对付经济危机的姿态。

峰会公报分析

细读峰会结束后发布的公报,可以各国取得的共识归纳为四个要点,即:增加全球范围的救急能力,实施扩张型的财政政策,改革金融监管体系,以及对抗保护主义。

增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救急能力。通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以获得一个可以随时启动,资金充足的经济急救队。IMF将获得增资5000 亿美元,同时扩大特别提款权(SDR)至2500亿美元。IMF的SDR,是一种针对国家的银行透支机制,可以让处于困境的国家获得额外援助。同时IMF 手中资金的增加,意味着IMF在提供援助的时机和条件上将有所变化。IMF的角色,将从“灾后清理”到“灾前预防”。对于那些目前经济正处于危机边缘、缺乏资金缓冲的东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来说,这意味着它们将可以因此得以喘息。而对于G20国家来说,此举可以避免出现恶性连锁反应拖垮世界经济的局面。

实施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各国是否会同步进行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行动,曾是峰会前舆论关注的焦点。峰会公报强调的是各国的共同点,即所有国家都同意必须采用扩张型的财政政策、通过减税和增加公共开支的方式刺激经济。公报中5万亿美元的惊人数字,其实是各国已经通过了的,将在今明两年实施的所有经济刺激行动开支的总值。

改革金融监管体系,这是德国与法国特别希望从本次峰会上得到的结果。从公报上看,可以说两国基本得偿所愿。新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不仅将对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做出预警,还把对冲基金、信用评级机构、甚至奖金与业绩挂钩等等都纳入监管范围。难怪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后有类似“自由市场的猛兽被驯服了”的言论。

但值得注意的是,峰会公报提出的,是在金融监管体系上达成“共同的原则”,再以这个原则指导各类监管机构的行动,而不是法国总统萨科奇曾提出的建立一家“超级监管机构”管理全球金融的方案。萨科奇在本次峰会上取得的最大胜利,是在监管避税港上。公报中称,任何不接受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税务信息交换原则的避税港,都将被列入“黑名单”并遭到曝光。

对抗保护主义。这是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在会前就反复强调的原则,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出口大国,这一点尤其重要。峰会公报重申了这一立场,各国保证不会设立新的贸易和投资壁垒,不会阻止资金的自由流动。在这方面的实质行动,是G20各国将提供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用于保护和鼓励跨国贸易。这一原则面临的挑战是,当各国领导人回到自己国家后,面对选民要求国家介入保护本国工作职位、扶持本国企业时,会如何应对。

可以看出,本次G20峰会的举行,除了在世界面前展示一个团结协作共渡难关的姿态之外,最重要的行动,是大大增强了全球经济的救急能力,给全球经济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保证不让任何国家的经济发生全面崩溃的状况。然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运作和监管,和抵制保护主义,都是长期策略,不可能对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英美两国在未能说服欧洲参加新一轮经济刺激行动之后,目前只能期望各国自订的经济扩张型方案最终能够起到效果。

峰会各国的表现得失

中国在伦敦峰会上的表现,总体上说是正面的。西方世界正越来越重视中国的观点,而同时中国也在逐渐发出自己的声音。在与西方增进交流的同时,中国也在施加影响力。中国的实质收获,是G20在IMF投票权上进行改革的承诺。

奥巴马总统证明他在国际舞台上,具有同样的魅力和周旋能力。他的外交努力,不仅体现在推动G20峰会达成共识,而且还在于和其它国家首脑的双边会谈中,施展个人魅力,带动国家关系的靠近。相信他在G20峰会后的欧洲之旅,将会在外交上取得更多成果。奥巴马面临的真正困难,是在回到美国之后,如何说服美国民众和各方势力,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和拒绝贸易保护主义。

法国总统萨科奇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期间摆出的强硬姿态,部份是为了做给本国选民看的――萨科奇需要取得更多的支持率,默克尔则要面对下半年的选举。相信两人都从本次G20峰会上取得了自己需要的政治资本。

英国首相布朗在峰会前过于强调全球同步开展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重要性,事后证明,这是公关上的一个失误。但是在伦敦峰会的两天内,布朗以东道主的身份,与奥巴马站在一起,摆出领导世界走出危机的姿态,对他本人来说还是带来了一些好处的——但是本月英国政府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估计马上就会把他重新拉回地面。

世界首脑峰会,大都以“大团圆”结局,真正有意义的并不太多。这次G20伦敦峰会,是否会像布朗期待的那样,成为“各国走到一起共同扭转全球衰退”的里程碑,几个月之后就有答案。世界经济会不会在今年年底出现复苏迹象,就将是本次G20伦敦峰会成功与否的评判。

One Comment

  1. […] newlight 的 Blog « G20伦敦峰会的得与失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