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中英财经峰会:中方同意英公司A股上市

经济观察网 尽管许多外国公司在中国有很大的业务量,但是此前在中国股市挂牌交易的努力一再受挫。

而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上,中英两国联合声明称,中国同意允许符合资格的英国公司在中国股市挂牌。而这也是本次峰会公报最引人注目之处。

5月11日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中英财经对话,是中英政府双方在G20伦敦峰会之后的首次高层会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 Darling)分别代表中英双方出席。

在峰会召开前,王岐山和达林分别在英国的《金融时报》和《泰晤士报》撰文,强调中英双方在刺激本国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和建立全球金融监管机制上的共同点和合作计划。双方同意把明年的双边贸易目标定为600亿美元。

在本次对话中,英国还再次确认中国经济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欢迎中国资本,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向英国投资。这对于中国来说,是比较重要的承诺,因为如果要达到中国双边贸易600亿美元的目标,意味着中国可能通过主权财富基金来投资和收购英国企业。

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特别是主权财富基金,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一直存有疑虑,但是在全球经济危机面前,西方国家开始改变态度,期待中国能更主动地在国际经济秩序上承担责任。从G20伦敦峰会开始,中国逐渐呈现出来的主动姿态越来越受到西方国家的欢迎和鼓励。两位中国问题专家Kerry Brown 和 Peter Wood 同一天联合在《卫报》撰文,指出西方国家应该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收购活动,因为这不仅会带来眼前的经济利益,而且加强中英合作,将会对英国长远有利。

可以看出,虽然本次中英财经对话是一次工作性质的峰会,但峰会公报对加快中英交流合作的肯定态度,对英国工商界来说,是一种鼓舞。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刚刚公布的数字,中国和欧洲大陆的经济复苏趋势好于英国和美国,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英国工商界迫切希望能借助中国的庞大资本贮备来带动本国经济。

在金融风暴中受到重创的英国金融机构,将会欢迎到中国上市融资的机会。王岐山在《金融时报》上的文章中,还暗示中国将逐渐向英国的金融机构开放市场。在这方面准备工作做得最好的汇丰银行(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d),都已经在亚洲有大量业务,在金融风暴中遭受打击也相对较轻。如果能在中国上市,甚至在中国展开更多业务,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它们在金融业中的竞争优势。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5/13/uk-china-dialogue/ 2009年5月18日23:57 标签: A股, 中英对话, 伦敦, 汇丰银行, 渣打银行, 王岐山, 经济危机, 达林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