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媒体炸弹:成千名人手机曾被入侵

2009-07-09 Guardian

今天英国《卫报》刊登独家报道,指控《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在两年前曾雇佣私人侦探,使用黑客技术(hacking)侵入超过一千多个名人的手机,其中不仅包括娱乐名人、体育明星、皇室成员、甚至包括前副首相。更严厉的指控是,伦敦大都会警方(Met)在掌握了这份名单之后,对其中绝大部份个案,既没有提起诉讼,也没有通知被黑客侵入的受害者,包括当时的副首相 John Prescott。新闻一出,等于在新闻界和政界扔出了一颗重磅炸弹,现在Met 已经宣布重新开始调查此案,英国报刊投诉委员会(PCC)表示会重新调查,同时今天下议院文化委员会也开始紧急质询。这一事件对英国政党政治的影响是,前《世界新闻报》副主编 Andy Coulson,现在是保守党党魁卡梅伦的联络主任,卡梅伦正面临压力辞退 Andy Coulson。

《世界新闻报》是英国的一份星期天出版的小报,刊登名人秘闻是他们的重要武器,在同类报纸中销量第一。事情发生在两年前,《世界新闻报》被发现使用黑客技术侵入皇室工作人员的手机,该报负责报道皇室新闻的记者Clive Goodman因此被判入狱两年。当时的主编 Andy Coulson 声称这是个别事件,而且自己不知情,但是愿意承担责任主动辞职。后去他就去给卡梅伦当了联络主任。

现在《卫报》揭露出来的,是这种雇佣私人侦探,通过黑入他人手机(hacking),或是冒名顶替打电话套取私人资料(blagging)的行为,在当时被《世界新闻报》大规模采用。被针对的有娱乐名人、皇室成员和政客,人数“成千”。本来采用一些不光明的手段获取新闻素材时,可以用“符合公众利益”(public interest)作为理由――比如揭发政府的错失等,不一定会被裁定非法。但是如果《卫报》指控属实,《世界新闻报》的行为属于撒大网抓隐私,期望偶尔可以泡制独家秘闻,不能用“符合公众利益”为自己辩护。

这是一起个别事件的说法,当时被媒体、下议院、警方、PCC等接受。《卫报》今天的报道的震撼性,在于其揭发出来的规模远远超过人们的想像,如此大规模的行为,当时的副主编 Andy Coulson 和主编 Rebekah Wade 是否会毫不知情?《卫报》的报道还揭露出《世界新闻报》事后为避免这一非法行为被曝光,曾花费一百万英镑与一些受害人庭外和解。

在受害者名单上的前副首相 John Prescott,以及其它一些工党议员,已经公开要求保守党党魁卡梅伦辞退他的联络主任。Andy Coulson 虽然目前仍然受到卡梅伦的支持,但是如果这单新闻持续下去,将可能对卡梅伦的政治声誉产生影响,到时候他的位置就难保了。

今天报道这单独家新闻的是《卫报》的调查记者 Nick Davies,他去年曾出版 Flat Earth News 一书,分析报纸新闻在网络时代受到的挑战。我的朋友崔莹曾当面采访过 Nick Davies,收录在她的新书《做最职业的记者》中。

《世界新闻报》、《太阳报》都是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的报纸,新闻集团还同时拥有《泰晤士报》、《星期天泰晤士报》和Sky 电视台。Rebekah Wade 即将成为新闻集团CEO。默多克已经表示他对此毫不知情。

2 Comments

  1. 说道:

    感觉这新闻不会大了。因为默大叔太厉害了,工党也想让他支持一下啊(就像他在1997做的那样)。所以工党可能都要帮默大叔一把。这世界有BILL GATES和巴大爷那样的人,喜欢挣好多钱,但默大叔这样在牛校受贵族教育的人,不在乎钱的,他要的是权力。这也是他可怕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讲,BILL算什么啊。

  2.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7/09/phone-hacking/ 2009年7月18日20:24 标签: Andy Coulson, Nick Davies, 《世界新闻报》, 《卫报》, 手机, 报纸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吕品专栏 » 媒体炸弹:成千名人手机曾被入侵进行回复 取消回复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