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大型企业出新招降低雇佣成本

这是上周为经济观察网写的文章。今天的新闻是BT的机师工会已经和资方谈判达成协议,同意冻结工资,条件是如果BT恢复盈利,机师工会成员将有机会通过获得公司股份获得赔偿。

经济观察网 最近,在经济衰退中受影响较重的一些英国大型企业,面对降低雇佣成本的压力,纷纷出笼新招应付。英航(BA)CEO主动宣布无偿工作一个月,并要求员工效仿;英国电讯(BT)则以25%的工资为补偿,要求部份员工做长期无薪休假。这些举措,往往是为了公司的生存,但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也面临着挑战,在赢得工会支持和保持企业竞争力之间保持平衡。

作为英国第九大雇主的英国电讯拥有约15万名员工,今年的目标是消减1万5千个职位。为避免强制员工离职,公司CEO Ian Livingston 想出新招减低雇佣成本。其中的一招就是所谓的“休假选项”:员工可以选择无薪休假一年,公司立刻给予25%的年薪作为补偿,选择无薪休假的员工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旅行、上学等等,但以后还能再回来上班。英国电讯还用现金奖励等方式鼓励员工从全职转为兼职,或者让有孩子的员工选择在孩子寒暑假期间做无薪休假等。

英国电讯还同时宣布,将给高管低于行业平均的工资,转而采用与业绩挂钩的奖金形式鼓励管理层提高公司业绩。

英航CEO Willie Walsh 上个月宣布将无偿为公司工作一个月,并鼓励员工仿效。据英航宣布,已有约8百名员工响应号召,承诺无偿工作一个月,另有约7千名员工(占员工总数17%) 主动接受以无偿工作、兼职和无薪假期等方式降低工资待遇。但是分析家们认为,英航的这些举措只能节省约1千万英镑,仅占总雇佣成本的0.5%。

在此之前,英国的本田(Honda)车厂员工不仅接受了4个月的半薪工作,而且还通过投票,以员工降薪3%、管理层降薪5% 以此保留可能流失的500个职位。

最近一项由英国工商联(CBI)和招聘中介Harvey Nash所作的研究显示,三分之二的雇主都会采取改变员工上班方式的办法来应付经济衰退。

大型企业采取灵活措施降低雇佣成本,原因之一是面临来自工会的压力,任何方案都需要获得工会的支持才能顺利实施。就在昨天,代表英航三分之二员工的 Unite工会在与资方会晤后,宣布拒绝资方提出的进一步改变雇佣条款的方案,并以罢工相威胁。英国的工会力量虽然不如过去,但在航空服务这样的行业,工会依然拥有很大的发言权。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象英国电讯和英航这样的大型企业,避免强制员工离职对公司本身也是有利的。如果能以较低成本留住技术熟练的员工,就能在今后经济复苏时占据有利地位。这些公司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减少人手的情况,依然保持高效率,度过目前的难关。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7/13/reducing-employment-cost/ 2009年7月25日21:17 标签: BA, BT, 英航, 雇佣成本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