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9(2009年8月10日) How I Caused the Credit Crunch

2009-08-07 How I Caused the Credit Crunch

How I Caused the Credit Crunch
作者 Tetsuya Ishikawa
出版社 Icon Books Ltd (平装本2009年4月2日出版)
ISBN 978-1848310674

反思金融风暴的新书中,石川哲也(Tetsuya Ishikawa)的《我是怎么造成信贷紧缩的》(How I Caused the Credit Crunch)有着它的独到之处。作者是伊顿公学出身,牛津毕业,曾在七家投资银行工作过,2008年5月在Morgan Stanley裁员时被解雇。在本书的前言中,作者说写书的主意来自一次聚餐,在他描述了一本他在投资银行的工作和生活之后,他的朋友说“那看来是你造成了信贷紧缩”。于是他开始写作,试图解释他曾经经受和销售的金融衍生产品,描述他的圈子内的人的生活。

这本书是以小说形式出版,据作者说是为了避免成为搞“揪出替罪羊”,而是想做更深层次的思考。作为小说看,这本书情节松散,但其难得之处是一方面作者浅显地讲解许多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书后还有词汇表解释每项缩写——为什么每项产品、每项服务看上去都很合理,积累和泛滥起来却造成极大危害;另一方面作者也能对自己和同行们的行为做一番剖析和反省。书中令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当他被投行解雇,老上司称他是“信贷紧缩的牺牲品”时,他的内心独白:“真正的牺牲品不是我,而是那些没有参与这场豪赌,却无谓遭殃的普通人。”

这是一本从内向外的书,既可以当作金融机构内幕小说看,又能提供很有价值的来自金融风暴制造者的分析和自省。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9(2009年8月9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