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 #15 (2009年9月21日) Under Fishbone Clouds

2009-08-27 Under Fishbone Clouds

Under Fishbone Clouds
作者 Sam Meekings
出版社 Polygon/Berlinn (平装本2009年8月6日出版416页)
ISBN 978-1846971020

这本小说Under Fishbone Clouds 是新人Sam Meekings 的处女作,出版社直接出了平装本(trade paperback),在宣传上当然也无法和成名作家相比。如果不是我家附近的Blackwell书店把这本书放在了醒目位置,我很可能就错过了这本由爱丁堡本地的一家出版社Polygon 出版的小说。

所以我很高兴今年的爱丁堡图书节邀请了作者参加。Sam Meekings 是英格兰人,曾经在牛津大学学习英国文学,然后去爱丁堡大学学习创意写作(creative writing),2005年后去中国当教师和编辑。在图书节上,作者说这部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爱情故事,其实是受他的中国妻子的父母的亲身故事启发。

故事的起点是1940年代的东北,女主角是富家大小姐,男主角是一无所有的穷人,机缘巧合被女家收留。这桩奇异的婚姻,却在以后几十年中,经历了中国社会种种巨大的变迁,而没有被拆散分离。

作者选择了一个奇异的叙事者――灶神。我在爱丁堡图书节上问他为什么做这个选择,他的回答是灶神是一个靠近人间、对人间快乐疾苦很感兴趣;时间很多、却又没有太大权力的神仙――说来有点象个作家了。

我很感兴趣的,是作者在每章故事之间,插入的超短篇,这时灶神要上到天庭,有时是和其它神仙聊天传播小道消息,有时是向玉皇大帝汇报工作。我觉得这些超短篇写得比小说正文更精彩,可能是和作者本身是个诗人有关。

作者还提到,这本书尚无中译本。说实话书名 Under Fishbone Clouds 我都不知道如何翻译最好,中文似乎没有“鱼骨云”一词,是“排云”吗?

上周英国畅销书 #15

2 Comments

  1. 说道:

    总是看你的博啦,可以让我知道很多好书,只是有好多书我国内都没有卖的,有点小灰心啦,呵呵,望好。

    1. newlight说道:

      国内的卖原版书的书店和网店,都能买到什么样的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