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太阳报》亮牌

今天是英国工党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首相布朗下午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被看作是工党“生死抉择”的演讲,其中抛出几条重要政策,包括免费老人护理、取消强制性身份证制度等等,反应还算良好。

2009-09-29 The Sun front page Labour's Lost It

但是今天晚上《太阳报》抛出了更重磅的炸弹:宣布下届大选,《太阳报》将不再支持工党。在明天《太阳报》头版的大字标题是《工党已经失败》(Labour’s Lost It),并说“在掌权12年之后,工党政府已经迷失的方向,现在它也失去了《太阳报》的支持”。选择这一时机宣布,显然是为了取得最大的媒体轰动效应。

英国的全国性报纸,大部份都有明确的政治立场,当大选来临,就反应在明确支持某一政党上。这是一种传统,也是对英国传播媒体(broadcasting media,即电视电台)法定必须中立的一种互补。《太阳报》所说的12年,是指工党上台的12年,同时也是《太阳报》支持工党的12年。在这之前《太阳报》是反对工党的,1992年大选前夕《太阳报》攻击工党候选人 Neil Kinnock的头版,被许多人认为对当年工党失败起了一定作用。1994年布莱尔担任工党领导人之后,花了不少工夫取得《太阳报》的支持。当然《太阳报》背后是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这个媒体帝国,布莱尔在当选工党领导人之后,即飞往澳大利亚参加新闻集团举办的会议为自己领导下的“新工党”政策做宣传,可见其重视程度,也取得了效果,《太阳报》从此成为布莱尔的支持者。

《太阳报》现在仍然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太阳报》读者会跟着报纸的指挥棒走,在大选中投保守党一票。《太阳报》这么做的效果,是影响媒体报道导向,在舆论上给工党施压。

不过《太阳报》选择这一时机,固然取得了最大轰动效应,然而也存在一定问题。通常报纸在社论版公开鼓励自己的读者投某党一票,是在大选之前不久,此时各党派的竞选纲领已经宣布,施政纲领比较清晰。支持某党,可以说是支持这一党派的政策。但是现在离开大选还有7个月,保守党代表大会尚未召开,竞选纲领,施政方针都不清楚,《太阳报》是否必须在这7个月中逢保守党政策必保,逢工党政策必反?如果这么做,岂非自认保守党喉舌?要知道,虽然英国报纸政治立场明确,但是还是必须坚持底线:即报社的任何立场都是独立判断的结果。而且《太阳报》还是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保守党未必能在政策上给予其满意的答案。总之,《太阳报》此举有着亮牌过早的风险。

新闻集团在英国拥有《太阳报》、《世界新闻报》、《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和Sky 电视台(其中的Sky News 是英国唯一可以和BBC News 分庭抗礼的电视新闻频道,前几个星期一直在鼓动大选电视辩论),这些媒体在今后几个月的动作将会值得关注。

3 Comments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9/29/the-sun-abandoned-labour/ 2009年9月30日16:31 标签: 《太阳报》, 工党, 布朗, 英国政治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2. […] newlight 的 Blog « 《太阳报》亮牌 […]

  3. […] 今天《太阳报》不仅在头版大字刊出《工党已经失败》(Labour’s Lost It),而且表明报纸将会支持保守党,甚至在报社总部外墙打出“We Are Feeling Blue”的蓝底白字投影,蓝色(blue)在英国政治中是指保守党(工党是红色、自由民主党是黄色)。 […]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