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泰晤士报》新出科学杂志 Eureka

今天(10月8日)《泰晤士报》出版了一份新的科学杂志,名为 Eureka ,随报奉送。Eureka 是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发现测量不规则物体重量时的欢呼,选择这个名字,应该有向古希腊科学成就致敬的意思。

2009-10-08 Eureka

这是一份60页的大众科学类杂志,面向的是普通读者。杂志的6名编辑背景很强,除了有《泰晤士报》的科学编辑 Mark Henderson 和环境编辑 Ben Webster外,两名《泰晤士报》的专题作者都有博士学位(分别是空间物理和神经图像),不过电视演员 Ben Miller 都曾经是剑桥的物理博士生着实令人意外,最后还有皇家科学院院长、皇家首席天文学家(Astronomer Royal) Martin Rees。编辑队伍不可谓不强大,《泰晤士报》对这份杂志的重视是显而易见的,不过能否成功最终还要看是否受读者欢迎。

这一期封面上的副题是 Science. Life. The Planet,其中有不少篇幅是关于气候变迁的,内容涉及野生动物、绿色生活、棉花产业对环境的破坏等等。杂志中有些内容是典型的大众科学话题,比如人类在田径赛场上的极限,电视信号传到了那个星座,都市建筑与生态等,这期中还有中国的计划生育与人口老龄化的图解。“15名影响未来的科学家”这样的专题,显示这本杂志有为科研界和普通大众“搭桥”的设想。

有些内容属于科学政策和政治方面的内容,比如Mark Henderson撰文批评英国议会中科学家出身的政客太少,影响有关法律的制定。在这一期中,还有对环境保护是否应该集中于“可爱”的动物身上的辩论,由英国WWF CEO David Nussbaum 对皇家科学院前院长 Robert May。这一论的辩论,在上个月由野生节目主持人 Chris Packham 挑起,实际上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

这本杂志中还有一个艺术评论栏目,反映出英国的科普环境其实是相当不错的,因为确实还有与可续相关的艺术文化节目:伦敦正在上演以创造论和达尔文主义争论的话剧 Inherit the Wind,有大批太空竞赛的书籍,英国各地有许多与科学有关的展览,同时一个以表彰“文学中的医学”为宗旨的图书奖 Wellcome Book Prize 也即将颁奖。

这本 Eureka 杂志《泰晤士报》是准备以月刊方式出版的,作为科普类杂志,可以看出这本杂志已经尽量做到简单易读,大量图片,文字一般很简短。但是因为题材的关心,还是很难一翻而过,大概需要一两个星期才看得完。我不知道《泰晤士报》的读者对这本杂志的接受程度如何,我希望它可以成功。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0/09/times-launches-eureka/ 2009年10月9日10:34 标签: Eureka, 《泰晤士报》, 气候变迁, 科学杂志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