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Carter-Ruck 与 Lolita 的出版

2009-11-06.Lolita

在星期四的《泰晤士报》上,看到这篇有关 Carter-Ruck 的历史,特别是在 Lolita 在英国出版中起的作用。Carter-Ruck 是伦敦的律师行,以打诽谤官司闻名,最近因为在 Trafigura 和超级禁制令一案上弄巧成拙而栽了一个大跟头。

这篇文章说的是这个律师行的创始人 Peter Carter-Ruck 在促成 Lolita 在英国出版中的作用。Lolita 1955年最先在法国出版,3年后在美国出版,在头三个星期即卖出10万本。但是在英国出版这本书还是有风险的,有可能被政府禁止。

如何在英国出版Lolita 免于受禁?出版商 George Weidenfeld 向律师 Peter Carter-Ruck 请教,他在其回忆录 Memoirs of a Libel Lawyer 中说,在看完之后,他觉得此书“写作优美、深刻而悲伤”,出版此书是值得一做的商业风险。但是为避免被政府当作不雅出版物禁止,有四处必须修改。Lolita 作者 Vladmir Nabokov 当然一口回绝。

于是 Carter-Ruck 再生一计,他知道议会还在辩论《不雅出版物法案》(Obscene Publication Act),建议在1959年英国大选前,议会解散之时,出版此书。他估计在这一间隙,政府不会动手禁止此书出版。出版商根据他的计策,先议会9月18日解散后,书面通知政府将出此书,果然政府方面没有动静,10月27日议会重开,Lolita 于 11月6日出版,没有遭遇任何阻碍。

但是在《不雅出版物法案》通过之后,其它的出版物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包括1960年企鹅出版的劳伦斯的《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就被政府根据这个法案告上法庭,BBC 在2006年还根据此案的审判过程拍成了 The Chatterley Affair。

当年 Peter Carter-Ruck 凭借着他的才智,让 Lolita 得以顺利出版,是为艺术表达的自由做出了贡献。现在挂着他名字的律师事务所却试图阻碍新闻自由,甚至不惜干涉议会辩论,也算是一个不幸的讽刺吧。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1/06/carter-ruck-and-lolita/ 2009年11月6日13:16 标签: Carter-Ruck, Lolita, Trafigura, 《泰晤士报》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