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 #24 (2009年11月23日) China Counting

2009-11-09.China Counting

China Counting: How the West Was Lost
作者 Alex MacKinnon、Barnaby Powell
出版社 Palgrave Macmillan (精装本2009年11月6日出版)
ISBN 978-0230234031
页数 256页
价格 £25

China Counting 是本书两位作者2008年合作出版了China Calling之后第2本有关中国的书。两人的是管理和投资背景,在这本书的文章体裁上显示了出来:写得好像一份咨询报告,每一部份开头有简介和综述,分章论述每一个主题之后,最后还有总结。

咨询报告读起来,有时候未免觉得有点干巴巴,有纲要和结论,缺乏详细和论述和生动的事例,但是书中不乏锐利的观察、客观的分析,当然最重要的,是在没有意识形态束缚、就事论事的简练和直接。

全书分为三大部份:第一部分介绍中国政治和文化背景;第二部分中国人如何看西方;最后是中国可能对西方产生的影响。

当然这本书的设计读者是西方的政客、决策者、商人等,作为中国人来读这本书,有时会觉得过于简单化,有时会觉得作者过于乐观,有时会觉得不舒服。但是换个观察角度,对中国人来说也有好处。我觉得作者在几个关键上把握得比较准确:中国是对陌生人信任度低国家,中国人的“关系”比西方的“社交关系”复杂得多,中国人做事期待不明言的对等交换,对数字分析缺乏信任,以及中国人不惜代价求生存与稳定的传统信念等。

这些观察,我觉得有时候并非西方的决策者听不进去,而是在他们操作的环境中,无法听从作者提供的建议:比如说不要用政治经济的大道理带教训中国人,不要低估中国捍卫“不可谈判”话题的决心(作者举了4个例子,按“不可动摇程度”从低到高排序:人权认可、台湾、西藏、新疆)等,西方决策者不是不知道,但是他们有时是对中国不信任,有时是为了争取选票而做出顺应选民心理的决定。

但是书中有一点是明确的,即中国希望与西方合作,并不天然仇视西方,只有一个不知道如何和中国打交道的西方,才会把中国变成自己的敌人。

跟踪阅读:What I’m Reading: China Counting

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24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1/24/uk-new-book-24-china-counting/ 2009年11月26日12:03 标签: Alex MacKinnon, Barnaby Powell, China Calling, China Counting, UK New Books, 中国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