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十二月 7th, 2009:

2009年特纳奖获得者:Richard Wright

2009-10-11 Turner Prize Richard Wright

2009年特纳奖(Turner Prize)今天晚上揭晓,获奖者是英国艺术家 Richard Wright。他在今年特纳奖展览上展出的作品是用金箔装饰伦敦泰特艺术馆(Tate Britain)的一堵墙。

Richard Wright Untitled 2005

他的作品特色,是使用古老的技法(据他说是流传自中世纪),在实体平面,比如艺术馆或是教堂的墙壁上,进行装饰,往往是精细而花纹繁复的图案,被《卫报》一瓶人 Jonathan Jones 称为“现代壁画画家”。这幅金箔墙壁装饰不过是他的特纳展作品,他的其它作品还采用木板等其它平面。

当然他的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其“短暂性”(transient),比如Tate Britain的这幅作品,不久之后就会因为重刷墙壁而消失,就和他的其它作品一样,经常因为建筑重装修等原因而消失,这是他的作品意念的一部份。不过我估计这次 Tate Britain 的作品可能是个例外,说不定会保留下来。

我为他获奖感到高兴,因为我觉得他的作品很美,而且还是稍瞬即逝的美。艺术家要有灵感,还要有技巧,才能创造出美的作品。前些天看了 Roger Scruton 的纪录片 Why Beauty Matters ,深以为然。

(更多…)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26 (2009年12月6日)

上周《吉尼斯世界记录2010》销量继续上升,近5万5千本,仍然是销量最好的图书,并且远远高于其它各类排行榜上的图书。销量第2的是Dan Brown 的 The Lost Symbol,销量3万6千本。

BBC 的汽车节目 Top Gear 是一档非常成功的节目,不仅在英国本土收视率极高,而且在海外也很受欢迎。在这档节目上,BBC 创收的办法,已经不在局限于出售节目格式,而是通过 BBC 的商业分支 BBC Worldwide 自行制作专门针对海外市场的 Top Gear 节目。

2009-12-07.The Big Book Of Top Gear 2010

当然伴随节目的图书出版,也是一项成功的商业活动,在上周的非小说精装本排行榜上,基于 Top Gear 节目的游戏图书 Where’s Stig? 排行第2;在指南类图书排行榜上,还有一本介绍明年节目的The Big Book of Top Gear 2010;节目支持 Jeremy Clarkson 是电视大红人,除了一本又一本传记,最新一本 Driven to Distraction 在非小说精装本排行榜上排名第4。

2009-11-09.The Making Of Modern Britain

在非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上,Ant and Dec 的Ooh! What a Lovely Pair,销量与上周持平,2万6千本。在一堆名人传记中,Andrew Marr 的 The Making of Modern Britain 排名第6,和这本书配套播出的电视纪录片已经在 BBC 上播完。如果没有时间看这本书,看看这部纪录片也是很有意思的,虽然对于这段历史的研究已有很多,限于时间也只能挑选有限的历史事件,但这部纪录片中不乏新鲜素材。

(更多…)

德国《图片报》(Bild)的网站收费设想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Bild)的出版商Alex Springer公司的网络战略建筑师和公关主管 Christopher Keese 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透露了他的网站收费设想:搜索引擎照常收集网站,但在收费内容的链接旁边,标明这一条新闻的价格,访问者可以在付费后进入收费网页阅读。

他的这种方式,其实是“微付费”(micro-payment)的一种,与新闻集团旗下的《泰晤士报》准备推出的购买“24小时无限浏览权”的收费方式,是两种理念不同的收费方式。用《泰晤士报》主编James Harding的话说,采用“微付费”有损新闻机构的职能:在“微付费”经济中,显然 Britney Spears 的小道消息比其它新闻值钱得多。

James Harding的理论,被Christopher Keese 举的一个可以收费的新闻例子坐实了:他说一张意大利总理 Silvio Berlusconi 与女模特游泳池边的合影,怎么也值5欧元吧?

根据我对《图片报》极为有限的了解,它应该相当于英国的《太阳报》。

Christopher Keese 的另一个理论是其它网站未经事先同意,不得转载网站新闻,包括摘要。这一观点据说得到了德国许多出版商的支持,正在游说立法。这一立法的后果是明显的,不仅是其它新闻媒体、博客等不可转载摘要,连搜索引擎如 Google 等,如果没有事先获得许可,都不可以显示网页的部份内容了。

今天刊登“对抗气候变迁社论”的部份报纸头版

2009-12-07.Climate Change Editorial Logo

今天刊登“对抗气候变迁全球社论”的报纸共有56家,以下是部份报纸的头版:

2009-12-07.Business Day, South Africa

南非《商报》( Business Day)

2009-12-07.Dario Clarin, Argentina

阿根廷《号角报》(Diaro Clarin)

2009-12-07.Diario Catarinense, Brazil

巴西《卡特琳娜日报》(Diario Catarinense)

(更多…)

对抗气候变迁全球社论

2009-12-07.Guardian. front page climate change editorial

今天全球44个国家的56份报纸分别用20种语言刊登了同一份社会,敦促全球领导人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达成有效协议,消减碳排放,对抗全球变暖和气候变迁。这份社论的发起者是《卫报》,在中文报刊中参与的是《经济观察报》(《卫报》副主编 Ian Katz 在他的文章中说他今年和印度一位报纸主编和《经济观察报》一位高级编辑的交谈让他对这一行动产生了信心)、《南方都市报》和台湾的《天下杂志》。

今天《卫报》在报纸头版用整版全文刊登了这篇社论。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