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Eric Rohmer 去世

2010-01-12. Eric Rohmer新闻中传来 Eric Rohmer 11日去世的消息,虽然不能说是震惊,还是有点伤感,不仅因为他是我最喜欢的导演之一,而且老导演十分勤奋,一直坚持工作,2007年87岁时拍摄的电影 Romance of Astrea and Celadon,被许多人认为是他精彩的谢幕之作,但是作为他的影迷,总还隐隐期待他什么时候又重新扛起摄影机继续给我们带来新的作品。

记得看他的第一部作品是 My Girlfriend’s Boyfriend,是从大学图书馆借出来的VHS录像带,这部颇为轻松的爱情喜剧让我从此对他的电影发生了兴趣。有一年香港艺术馆举办他的回顾展,我记得在电影院中,看的第一部作品是《夏天的故事》,当时演女主角的 Amanda Langlet 还有一直为他做剪辑的 Mary Stephen 还来了参加放映后的问答节目。不过最让我心驰神往的是《巴黎的约会》,几年之后去巴黎旅游时,还做了一回狂热影迷,去寻找电影中的场景。

他的电影通常不会故作深奥,情节简单轻松、角色漂亮,但最吸引人的,还是故事,Eric Rohmer 最拿手的是为角色设计道德定义模糊的两难处境,总是能顺手揪出男女主角的私心和幼稚愚蠢的动机,但是又不会对角色做居高临下状,最后观众象对待朋友般地原谅了角色的种种缺点。

虽然他的电影中,大部份是小格局的现代都市故事,但是他也能拍历史剧和古装剧,2001年的那部 The Lady and the Duke 用数码方式拍摄,特别绘制了油画效果的外景,是一部需要在电影院欣赏的作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绿光》,除了对女主角的种种沮丧颇为认同外,那最后一抹绿光,大概就是爱看电影的人一直想从银幕上看到的东西。

One Comment

  1. lulu51说道:

    i am so sad for his death. i also like him very much.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