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政府数据不仅要公开,还要交还给公众使用

南方都市报 南方评论》 被称有“万维网之父”的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本周为一个英国政府的网站揭了幕:英国政府数据公开的门户网站 (data.gov.uk)。在伯纳斯-李的推动下,这一网站确实不是做做样子:它不仅收集整合英国政府与公营部门的数据资料,而且鼓励个人和商业公司对政府数据进行再处理,开发新的数据展示方式,创立新的应用项目。

英国政府终于意识到:政府光把数据公开还不够,同时需要鼓励公众重新处理政府数据;公布政府数据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接受监督,还可以因此激发创意,通过数据再处理来增加数据价值。

伯纳斯·李当年发明万维网,目的就是为了能让电脑不仅可以连线“通话”,还能明白对方在说什么:用公开的标准阅读公开的数据,才能有效地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这个政府数据公开和再处理的提议,正符合他一贯坚持的数据必须公开的理念。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说他在某次会议上发表演讲时,曾带领台下观众一起喊口号 “现在就要原始数据!”(Raw Data Now!)所以让他来说服政府部门积极推动数据公开和再处理,就再合适不过了。

在信息爆炸、数据泛滥的年代,人们对于各种经过官方处理之后的统计数据都持有一定的怀疑态度,而未处理的原始数据,大部分人又难以理解。所以政府数据公开,其实有两个必要的步骤:政府尽可能提供原始数据,个人和企业有最大自由度重新处理这些数据。如果说网络社会媒体兴起的结果,是“证伪”过程的民主化,那么公众对政府数据的再处理,将会是政府统计求证过程民主化的第一步。在这方面,英国政府其实已经落在人后,《卫报》等媒体几年前就在推动政府向公众开放数据使用权,而美国自去年5月开始,就已经建立了类似的政府数据门户网站(data.gov),现在已列有近17万项联邦政府数据。

英国政府的数据门户网站开放第一天,即已公布了近3000项政府数据,从威尔士地区初中旷课人数,到英格兰地区流产数字;从每一单房产交易的成交价,到宏观经济数据统计等等,包罗万象。而已经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也是多种多样的:从房价搜索引擎自行车安全地图,从图解政府预算开支举报路面上的凹坑等等。有些应用程序是为了直接监督政府,但大部分还是提供生活和经商方面的信息,由此可见政府开放数据再处理,有社会价值,也会有商业前景。

当然即使政府有决心,也不能保证及时完整地公开数据,这时《信息公开法案》就是民众手中的一个重要法律武器。一名英国程序员为了写一个帮人寻找附近邮筒位置和收信时间的程序,通过《信息公开法案》,向皇家邮政申请到了一份英国所有邮筒的资料文件,覆盖到公开的电子地图上,再邀请网站用户校准位置。这个例子,最好地说明了政府数据公开加上民众参与是如何形成信息增值的。

伯纳斯·李把政府数据称为从未好好使用的公共资源:“政府采集数据,是花纳税人的钱,束之高阁完全是浪费。”如果要真正利用这一资源来实现对政府的责任监督,和鼓励发明创新,那么从政府到公众和企业,都必须努力把政府数据公开变成一种常态才行。

2 Comments

  1. […] “硬币”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只是一组原始文件,对于其中数据的整理、分目、分析、可搜索化方面的工作,英国政府完全不参与,交由民间处理。这是政府数据公开化的一个原则。据保守党说,分析政府数据有可能成为一个新兴行业,每年产值估计可达60亿英镑。 […]

  2. 博而优则赚说道:

    政府数据公开只有在国外才有可能发生,或者在香港。香港已经启动开放公共资料试验计划,供市民免费下载,让市民可以基于这些数据进行开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