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三月, 2010:

布莱尔助选

2010-03-31. The Guardian

布莱尔也加入工党助选行列了,昨天在他原选区 Sedgefield 的一次演讲,是他在参加伊拉克战争听证会之后,在英国的第一次公开露面。这次是为布朗打气。

前领导人出面助选,不一定是好事。有时候正是突出了现任领导人的缺陷,比如撒切尔夫人为梅杰助选、克林顿为戈尔助选,有时候反而分散注意力,比如克林顿为希拉莉助选。况且布莱尔在英国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不少人因为伊拉克战争而痛恨他。所以请他出来助选可能出现反效果,我估计工党竞选班子的考虑是 1) 布莱尔还能吸引一些中产阶级的选票,2) 如果布莱尔保持沉默又会引起两人不和的猜测。主管工党竞选的 Douglas Alexander 与布莱尔和布朗阵营关系都不错,被布莱尔提拔到内阁,布朗上台后继续受重用,估计这次布莱尔的演讲是他的主意。

不管你对布莱尔的看法如何,即使是他的对手敌人,都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极为出色的公共演讲高手,这次短短的一番讲话,逻辑清晰,观点到位,比现任的三党领袖高超得多。至于能不能达到帮助布朗的实际效果,就很难说了。

与此同时,一部以布莱尔为原型的电影马上将在英国公映。《影子写手》(The Ghost Writer)是根据英国作家,曾是布莱尔的积极支持者的 Robert Harris 的小说 Ghost 改编,波兰斯基导演,Ewan McGregor、Pierce Brosnan 和 Olivia Williams 主演,这部电影中的前英国首相日子比布莱尔惨得多,受到国际法庭战犯指控,只能躲在美国,需要让影子写手来为他作传辩白。(预告片土豆网链接)

英国新书介绍 #41 (2010年3月29日) Too Big To Fail

2010-03-29.Too Big To Fail

Too Big To Fail: Inside the Battle to Save Wall Street
作者 Andrew Ross Sorkin
出版社 Allen Lane (平装本2009年10月29日出版)
页数 640页
定价 £14.99
ISBN 978-1846142383

最近看到一篇报道雷曼兄弟前CFO Erin Callan 的文章,称她是“冲破了玻璃天花板,然后摔入了玻璃悬崖”,2007年底没有会计资历的她被CEO Dick Fuld 提拔到CFO 的位置上,让许多人感到惊讶,被许多媒体称为“华尔街上权力最大的女人”。她在雷曼兄弟的工作之一是抵御“带敌意”的媒体和金融分析师的攻击,她在2008年3月的一场面对业内人士的会议上作出的自信表现,为她赢得不少掌声,2008年6月让位给雷曼兄弟的救火队,3个月后雷曼兄弟就倒闭了。

Andrew Ross Sorkin 的 Too Big To Fail 就是以2008年3月这场会议为起点,跟踪这场金融海啸中的各种重要角色:雷曼兄弟高管、华尔街银行家、对冲基金经理、美国财务部,还包括涉入其中的英国和韩国政府和银行,直到9月14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及其余波。

(更多…)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41 (2010年3月28日)

上周非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还是 The Hairy Bikers 的 Mums Know Best 依然据榜首,但是销量已经下跌至刚过5千本。

2010-03-29. The Pacific

美国电视连续剧,号称是极为成功的 Band of Brothers 续集的 The Pacific 即将在英国公映,同步出版的图书 The Pacific 也上了排行榜。

2010-03-29. 1000 Years Of Annoying The French

精装本排行榜的另一本比较有趣的书是 1000 Years of Annoying the French,作者是生活在巴黎的英国人,小说家。这本书继承英法两国相互调侃嘲讽的传统,笑谈两国历史。

上周非小说类平装本排行榜上,上榜多时的 How Could She?Gpysy BoyWedlock 分列前三。排行第4的 Someone to Love Us 是又一本儿童受虐遭遇的书,不过这次故事发生在1940年代,作者小时候和他的哥哥一起被寄养在一户农家,长期遭受毒打和虐待,他哥哥去世时才12岁,寄养父母被控过失杀人,当时才10岁的作者曾上庭作证。

(更多…)

2009年英国传播记者协会奖:政治讽刺剧独占鳌头

2010-03-28. The Thick of It

2009年度的英国传播记者协会奖 (Broadcasting Press Guild Awards)揭晓了,和去年一样,BBC的节目占了绝大多数。BBC 的政治讽刺剧 The Thick of It (第3季)获得了最佳喜剧节目、最佳男演员、和最佳编剧奖3项奖。传播记者协会(BPG)的会员是那些为电视电台工作的记者们,所以对时事类的节目比较青睐, The Thick of It 大概会让许多时事记者都感到十分痛快,剧中男主角 Malcolm Tucker 的“充满创意的脏话”本身都成了一种娱乐。原班人马2009年拍摄了电影 In the Loop。《卫报》最近开始每周六推出一个专栏 Malcolm Tucker’s election briefing,这个虚构人物成了“专栏作家”,由获得今年最佳编剧奖之一的 Jesse Armstrong 执笔。

获得最佳单本剧奖的 Enid 是 BBC Four 的女性艺术家系列 Women We Loved 中的一集,最佳系列剧奖是 BBC 拍摄的伊拉克战争题材电视剧。

2010-03-28. Maxine Peake in Criminal Justice

获得最佳女演员奖的 Maxine Peake 主演的两套电视剧 Criminal Justice (第2季)和 The Street (第2季)都是 BBC 近年来很拿手的5集一套的电视剧。Criminal Justice 采取每天1集(1小时)、连续5天播完的方式,因为时间比较充分,允许比较复杂的情节和人物,采用同样方式的还有BBC的 Five Days。The Street 采用是每集独立成篇的方式,有不同的主题,角色们是伦敦同一条街上的邻居,生活有时会出现交集。

(更多…)

爱丁堡 2010年3月27日:晴朗 狂风

Edinburgh20100327.4.800

难得是晴朗的一天,狂风大作。

Edinburgh20100327.3.500

Holyrood Park 中的池塘

Edinburgh20100327.2.500

池塘边的天鹅在卫星图上都能够看到:

View Larger Map

Wallander

BBC版的Wallander 第2季第1集中,有一个情节是男主角Wallander 只身追踪到一个新纳粹份子。第一次看到这个角色的面孔时,我大吃一惊:他原来是 Wallander 手下的一个制服警员!每一集都出现的勤奋认真的Svartman!竟然是杀人放火的新纳粹份子!好几秒之后,我才反应过来:这个演员演的是瑞典版 Wallander 中的警员,在 BBC 版的Wallander 中,他不过是客串一个反角而已。

2010-03-28.Wallander.1

瑞典作家 Henning Mankell 的 Wallander 系列小说在英国走红之后,BBC 把他的作品拍成了电视系列剧,每集都是电影长度(1个半小时),已经拍了2季共6集,因为大受好评,已经宣布将继续拍第3季。与此同时,BBC 还买下了瑞典版 Wallander 系列剧的播映权,第一季13集已经播完,现在刚开始播第2季,一共也将有13集(这一季在瑞典尚未播出完毕)。

BBC 拍 Wallander 时,并没有改变原著中的人物身份和地点,选择了在瑞典拍摄,虽然主要角色都由英国演员饰演,但显然也用了当地演员,所以才出现了瑞典版的 Svertman 到了 BBC 版成了反面角色的奇怪现象。

我很喜欢这两套 Wallander,都是高质量的侦探悬疑剧。BBC 版是改编自Mankell 的原著小说;瑞典版虽然拍摄在前,但是故事情节却不是来自原著,而是由Mankell 写故事大纲,再由专人写剧本。所以从情节上看,BBC 并不是“重拍”,但是把两个版本拿来比较一下,还是很有意思的。

(更多…)

《独立报》落入俄罗斯人手中

英国的全国性大报之一《独立报》今天终于转手了。独立报业媒体集团(INM)以1英镑的价格,把《独立报》和《星期日独立报》卖给了俄罗斯大亨列别捷夫(Alexander Lebedev)。

近几年来,《独立报》是英国四份大报中经营最困难的一份,报纸销量与上一年同比,经常以超过10%的幅度下跌,网站访问量在大报中也敬陪末座,仅为排名第一的《卫报》的四分之一。换了主编、提高售价,各种招数都不管用。报社要关门了、报纸要被出售了、报纸要改成纯网络版了这样的谣传时常出现,母公司INM 去年用债权换股权的财务重组方式度过了一次危机,到现在终于撑不下了,而且不仅是1英镑就卖了这么简单,据行业刊物 Press Gazette 报道,INM还要倒贴给列别捷夫 925万英镑,以换取对方接手所有经营风险和责任。对于INM来说,这属于长痛不如短痛的动作,放弃一份常年亏损的报纸(《独立报》去年亏损1240万英镑),可以集中资源经营集团内其它仍然赢利的报刊。

《独立报》是全国性报纸中最年轻的一份,自1986年创刊以来,以“独立”--不象其它报刊那样有着固定的政治倾向--作为号召,创刊时即以醒目的口号“我们‘独立’,你呢?”(We Are, Are You?)吸引高端读者,历年来也不乏出名的编辑记者和高质量的报道。两年前《独立报》改版后的头版从内容到设计都独树一帜,经常成为城市白领和知识分子的谈论话题。然而问题也在于此,潜在的读者可能愿意在报摊欣赏一下头版,却不一定会掏钱去买。《独立报》始终没有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定位,其“独立”的风格意味着缺乏长期固定的读者群。在出售之后这份报纸将如何定位,还是一个谜。

列别捷夫原来曾是克格勃派驻伦敦的间谍,据他自己说,当时他每天的任务是研究英国报章,最后却爱上了自己的研究对象,在发了财之后,他不满足于在俄罗斯拥有自己的报纸,跑到伦敦来,买下了《伦敦晚报》(Evening Standard)。接手之后最大的动作,是把这份报纸变成免费派送,让销量在短时间内翻了一番。

列别捷夫在英国有着“开明商人”的形象,虽然有前苏联特工的背景,但是英国媒体却对他没有什么敌意,他在俄罗斯经营的《新报》(Novaya Gazeta)经常有反对政府的言论,还曾是2006年被刺的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 (Anna Politkovskaya) 的雇主,相信这都给他的形象加了不少分。

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英国人对《独立报》转手给前克格勃特工所持的轻松、甚至期待的态度。这也许和报业的传统有关,英国报纸一向有着明显的政治倾向,报社的后台老板中,有给予主编完全自由的,也有喜欢干涉编辑方针的。但英国人似乎相信,不管后台老板是什么人,最终市场会决定报纸是否选择了正确的编辑方针,而且在英国,并不缺乏敢于对老板说不的主编。

《独立报》转手之后,除了谁会是新任主编这一悬念外,最让人感兴趣的是这份报纸会不会步《伦敦晚报》后尘,变成一份免费报纸?目前列别捷夫集团的人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十分含糊。

如果《独立报》真的成为免费报纸,将会对英国报纸生态造成冲击。免费报纸被人戏称为“电台报纸”,比喻其中的新闻如同电台新闻一般,几句话就得说完,以轻量型短平快报道为主。然而象《独立报》这样的报纸,以重量级深入报道见长。在维持报道深度和迎合读者阅读习惯之间能否协调,将会是一场风险颇高的尝试。

“狂风”与“白天鹅”的合影

2010-03-26.RAF Tornado and Tu-160 The White Swan

这是英国皇家空军(RAF)公布的照片,摄于3月10日清晨。当时一架俄罗斯的 Tu-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正飞向苏格兰外海,3架RAF的“狂风”(Tornado)战斗机起飞紧贴监视,由其中一名飞行员拍下了这幅“狂风”与外号“白天鹅”的飞机的合影。事件发生的位置在苏格兰西北的路易斯岛外海上空(Isle of Lewis)。

View Larger Map

《泰晤士报》公布网站收费方案

2010-03-26. TimesPlus

一天1英镑,一周2英镑。大概就是这样。

收费将从今年6月份开始,《泰晤士报》已经邀请公众注册预览。

《泰晤士报》是英国大型综合类报纸中第一份开始实行网站收费的报纸,采用“收费限时流览” (Day Pass、Weekly Pass)方式。《星期日泰晤士报》将单独建设网站,同属收费范围内。不过今天的公布中,没有谈及每日免费流览数量以及和搜索引擎合作的具体细节。

《泰晤士报》网站 Times Online 在英国报纸网站中排名第5,二月份的日平均访问量是122万。以5%的访问者会成为付费访问者的比率估算,每月付费收入将为183万英镑,当然这是假定所有人都买一天1英镑的 Day Pass。

在《泰晤士报》之后,就将是新闻集团中《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了。

爱丁堡 2010年3月25日:大雾

2010-03-25. Edinburgh.

今日全天大雾。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