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冰岛火山灰云的成因

2010-04-19. flightradar24 4月19日格林尼治时间 11:15 欧洲上空民航飞机

欧洲关闭民航空间已经进入第5天,而且还不知道火山灰云什么时候会散。地面上受困的人群纷纷寻找各种途径回家,火车、汽车、轮渡、还有雇佣出租车开了上千公里的,英国首相布朗今早还宣布派海军舰船去法国和西班牙接被困的人群。

困扰许多人的问题是每次火山爆发都产生火山灰云,为什么这次的冰岛火山灰云对民航影响这么大,持续时间这么长。

BBC 网站上的一篇Q&A文章引用冰岛气象局和英国Open University的两位专家的看法,把冰岛火山灰云影响国际民航、经久不散的原因做了浅显的分析。

这次火山其实规模不算最大,能造成这么重大的影响,有几个因素造成。最关键的原因,是这次的火山爆发位置是在一个巨大的冰盖之下 (Eyjafjallajoekull glacier)。上升的熔岩,在遇到冰盖时,爆裂成细小的碎块,直径小于普通的直径超过1毫米的火山灰,同时冰盖迅速融化。从火山口喷发出来的,是火山灰和水蒸气混合的灰云。

普通的火山灰云,在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后,会自然坠落。而这次的火山灰云,一方面由于火山灰颗粒更细更轻,飘得更高,更重要的是,这次的火山灰伴随着水蒸气迅速上升至平流层(10公里以上),也就是民航喷气机的飞行高度了。这时候火山灰已经和水气混合在一起,对飞机引擎有潜在的破坏。

雪上加霜的,这一段时间欧洲上空的风力较弱,无法很快吹散上升中的火山灰云。如果风向转变的话,火山灰云有可能不往欧洲大陆的方向飘,但据说本周末风向才会转变。

由于火山仍在喷发,而且新生的熔岩含硅量较高,更容易爆裂,停止火山灰云的唯一希望是冰盖融化完毕,不再与熔岩混和形成水蒸气。

当然造成巨大影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冰岛火山离开人口稠密的欧洲不远,不仅欧洲内部空中交通频繁,而且这里是欧洲至北美的空中通道。当西风把火山灰云吹向斯堪地纳维亚上空时,又阻断了欧洲与亚洲之间的空中通道。

欧洲空中管制是否应该全面关闭民航空间?火山灰云对喷气飞机引擎是否有破坏?周末芬兰军方公布了一架F/A-18战斗机的引擎内部照片,显示火山灰云对引擎造成的破坏,驾驶员说他们目测无法知道自己在火山灰云中。星期天英航和汉莎都派了一架波音747上天测试(估计其它欧洲航空公司也在做),英国气象局自己也有飞机在测试,目前的看法是最困难是难以了解火山灰云的分布动态,无法预测哪些区域安全。

火山冰盖、风向风速、地理位置,这几个因素的同时出现,造成了这一场前所未有的民航交通混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