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二十一:Clarsach Society

2010-08-18.Clarsach.1.800

Celebrate the Music of the Scottish Harp 2
Clarsach Society
St Andrew’s and St George’s Church
18 August 19:30
***/5

这是“庆祝苏格兰竖琴音乐”系列的第3个节目,一个4个节目,第1个是 Catriona McKay 和 Chris Stout 的二重奏。当晚除了有一台以苏格兰竖琴为主的弦乐队的演出外,还有爱丁堡当地的民歌乐队 Lothian Gaelic Choir和苏格兰风笛手 Dugald MacNeill。

苏格兰竖琴(Clarsach,Scottish harp又称凯尔特竖琴 Celtic harp)是苏格兰的传统乐器,在出土的石雕中发现早在公元前就有这种乐器,但是到了18世纪,一度流行的苏格兰竖琴日渐凋亡,取而代之是现代竖琴、大键琴(harpsichord)和竖式钢琴(spinet)等。在最近十多年中,苏格兰竖琴又重新流行起来,许多人年轻人开始学习弹奏,用于演奏各种传统现代爵士音乐,在乐器制作上也出现创新(比如 Starfish McKay)。这让我想起了古筝近年来在中国的流行程度。

舞台上的苏格兰竖琴乐队(叫做 Clarsairean)果然是老老小小,男男女女都有(还是女性居多,不过当晚的主力竖琴手是个小伙子,他同时还是民歌乐队的歌手),演奏的曲目也是传统和现代兼有。但是我觉得由多架苏格兰竖琴组成一支乐队并没有太好的效果。

2010-08-18.Clarsach.2.96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