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三十四:Polly Toynbee & David Walker (爱丁堡图书节)

2010-09-03.The Verdict, Polly Toynbee and David Walker

Polly Toynbee & David Walker
How Did New Labour Change Britain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
Sunday 29 August, 3:00-4:00pm
***/5

这场讲座被称为是对工党十年执政的评分。两位主讲者分别是《卫报》的明星专栏作家 Polly Toynbee 和政府公关专家、曾是英国审计委员会(Audit Commission)的公关主任的 David Walker。两人合作的新书 The Verdict 将是回顾工党十年执政的功与过。

Polly Toynbee 是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专栏作家,因此这场讲座被安排在爱丁堡图书节最大的帐篷里,还是座无虚席,她在讲座开始时就让观众举手投票,对工党十年执政打分,结果给“大于5分”的占绝大多数。

在接下来的30多分钟内,两位讲者轮流列举了工党政府的种种政绩和劣迹,当然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重要的事件,用 Polly Toynbee的话说是“让许多支持者感觉无法继续给工党投票”的事件,以致于工党政府做的许多有利民生、有利社会平等的决策几乎被人遗忘了,两人“自然会对工党抱同情态度”,但是希望能列出事实做出客观的评价。

两位讲者列出的部份政策和事件:
伊拉克战争;
阿富汗战争;
贫富分化继续严重;
苏格兰、威尔士与北爱尔兰的分权(devolution),欧洲《人权法案》(Human Rights Act)的签署;
“监视社会”(身份证、CCTV、DNA数据库、延长起诉前的拘留期限);
建立健康与临床水平监督署(NICE);
对文化艺术活动增加资助;
对大麻制品的合法化和非法化;
选举改革;
对上议院的改革;
倚重金融服务业的同时轻视制造业;
税收政策(取消10p税带、降低资本利得税);
对海外援助的增加;
建立最低工资制;
建立最低国家养老金;
对教育增加投资;
对贫困家庭儿童的资助(Sure Start 项目);
千禧穹顶(Millennium Dome);
对酒吧营业时间的改革;
宗教学校的扩大(这条被Polly Toynbee评为工党 out of character的行为);
放松对赌博的管理;
打击犯罪(暴力犯罪率的下降部份归功于警察人数的增加);
应付气候变迁(对外激进、对内不力);
对公有土地的开放;
帮助失业人士寻找工作(New Deal);
公共交通(失败的)的改革;
政党资金的改革;
对私营企业高管收入的限制;
职业体育的成就(直接归功于政府投资的增加);
军火出口;
英国在欧洲的位置(工党基本没怎么上心),等等。

想起布莱尔在他的回忆录《旅程》中提到他后悔推行了禁止猎狐,比较奇怪的是这次讲座没有提到工党的这一政策,当时是有过激烈争论的。

以上列出的种种政策与事件,有些明显是工党成就,有些是明显过失,许多是置于中间,可能是一项比较好的政策没能推广到底,或是一项错误政策的推广受到阻力(禁止猎狐大概属于此列)。Polly Toynbee 还提到了工党政府遭遇的问题与意识形态无关,是任何政府都会遇到的。英国的问题,是纳税人“享受福利时想做斯堪的纳维亚人,交税时想当美国人”。

在伊拉克战争上,Polly Toynbee 认为布莱尔“幻想自己对美国人有影响力”,但是不管英国人如何想,美国人是肯定会打这一仗的。对于保守党,她的观点是卡梅伦是“典型的披着羊皮的狼”。

两位主讲者对工党十年执政的最后评分:6。竟与现场观众的评分相似。不知道这和苏格兰有关,很想知道他们俩在其它图书节上得到的反应是怎么样的。

One Comment

  1. […] newlight 的 Blog «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三十四:Polly Toynbee & David Walker (爱丁堡图书节)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