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苏格兰离独立更近了?

2007年苏格兰议会选举,苏格兰国民党(SNP)以一席领先,虽然赢得的47个席位还不到总数(129)的一半,但仍然以少数派政府的方式执政。SNP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很大程度是其领袖萨尔蒙(Alex Salmond)的功劳,见过其人一次,确实是个有魅力的政客。在SNP政府的第一届任期中,萨尔蒙的政府度过了多次危机,几乎连政府预算案都过不了,放弃了不少竞选承诺,最重要的打击是没法通过举行苏格兰独立全民公决的议案――工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表示反对,SNP连提案都没敢拿出来。

4年之后,SNP却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中意外大胜,拿到了69席,已经超过半数,可以自动组建政府。苏格兰议会采用简单多数制和比例代表制的混合选举方式,不容易产生多数派政府,所以这次SNP的胜利不可谓不大。在SNP再次上台,获得更多席位之后,苏格兰独立全民公决的举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许多人估计会在2013和2016年之间。

先说为什么SNP会大胜。萨尔蒙的个人魅力是一个重要原因,SNP往往把自己的领袖作为重要的武器,在2007年大选的选票上,SNP的全名是 Alex Salmond’s Scottish National Party,议会制选举搞得象是选总统。工党不得力是另一个原因,虽然工党中有不少苏格兰人大腕,但都宁愿呆在英国议会这个更大的舞台,工党在苏格兰的领袖是没什么人听说过的 Iain Gray,竞选毫无章法,把民意调查上的优势白白断送。再有就是自由民主党的失势了,受了联合政府中自由民主党形象的拖累,自由民主党把上届的16席丢了11席,仅剩下5个外岛席位,其党魁马上宣布让位。苏格兰的这几个主要政党:SNP、工党和自由民主党都是中间偏左的政党,所以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选民改投SNP就毫无困难。

但是,SNP获胜比不意味着苏格兰独立就近在眼前了。许多苏格兰人投SNP一票,并不是支持苏格兰独立,而是觉得在SNP、工党和自由民主党之间,SNP执政还算不错,并且更会为苏格兰争取权益。即使是萨尔蒙在得知大选结果之后,说话也很小心,仅仅称苏格兰人有权通过全民公决表达对独立的意见。事实上多次民意调查表明,大部份苏格兰人没有搞独立的胃口,最后多半又是在“重量版分权”(devolution plus)和“轻量版独立”(independent lite)之间的妥协。可以预期的是这几年中支持方和反对方都将会大造舆论,苏格兰独立将是一个恒久的话题。

One Comment

  1. […] 这篇为经济观察网写的分析文章,是基于我前两天写的博客所写。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