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销量的代价

这个星期《卫报》发布了iPad版本,可以阅读《卫报》的印刷版本,定价是每月9.99英镑。《卫报》推出iPad版比它的竞争对手慢了一拍,《泰晤士报》去年5月就已经推出iPad版,《每日电讯报》5个月前也推出了iPad版,定价都是每月9.99镑。

《卫报》是网站免费的积极倡导者,但并不是说网站内容在所有平台上都免费,推出收费的iPad版,自然是因为苹果产品的用户更习惯于使用收费服务。

英国报纸销量连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5-10%左右,根据9月份的销量统计,英国的全国性报纸中,只有《金融时报》销量比上个月有所上升(3.8%),《独立报》推出的瘦身版报纸 、售价仅为20p的 i 的销量也开始下跌了,但其销量(超过18万)还是比《独立报》(不到18万)高。

在这一困境中,英国报纸不得不努力寻找某种收费的途径。《泰晤士报》是第一个在网站上升起“收费墙”(pay wall)的全国性报纸,在去年6月艰难的起步之后,现在数字版订阅人数已经达到11万人。《独立报》也即将开始网站收费尝试,将对英国以外的网站用户收费。其它不打算网站收费的报纸,就在 iPad这样的平台上动脑筋。

但是不要以为印刷版的报纸销量就不重要了,印刷版的广告依然是报纸收入来源的重头。正因为这个原因,才出现《华尔街日报欧洲版》为拉动销量,涉嫌不规范操作和有违新闻操守的指控。根据《卫报》的报道,《华尔街日报欧洲版》(WSJE)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安排,暗中出资、通过第三方支付给“批量订阅”(multiple subscription,又称“批量售卖”(bulk sale))的客户,以保证销量。本来 bulk sale 是业内常规,许多报纸都做,这是得到英国媒体销量统计机构ABC认可的,但是 bulk sale 必须是透明的,如果报纸自己出现维持 bulk sale 就成问题了。在英国报纸都在减少 bulk sale 的大环境下,WSJE的这一做法更显得突出。ABC 已经发布公告声称将会调查WSJE的做法

但在这一事件中更为严重的,是对WSJE有违新闻操守的指控。在《华尔街日报》母公司Don Jones负责欧洲、非洲和中东的执行经理 Andrew Langhoff的同意下,WSJE刊登了两篇专题文章,宣传“批量订阅”客户 ELP。以新闻专题名义刊登广告宣传文章,对于《华尔街日报》这样注重声誉的报纸来说,是一个极为严重的指控,Andrew Langhoff因此辞职。这样做明显有违新闻操守,难怪WSJE内部有人 向美国总部告发,但是《卫报》的报道指称 Don Jones 的母公司、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没有及时处理这一事件。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