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图书出版动态(3):《恐慌指数》、奥威尔图书奖

深圳特区报·阅读周刊

英国图书排行榜的非小说类精装本类别上,常常被实用类图书和名人传记占据着,其它类型的图书要挤上前10名很不容易,要么是作者很有名、要么是题材很吸引人,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上星期进入前10的一本新书,马克斯·黑斯廷斯(Max Hastings)的二战历史《天崩地裂》(All Hell Let Loose)就属于兼具这两个条件的。黑斯廷斯是英国著名的军事记者和军事历史学家,出产甚丰,二战在英国一直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题材,光是黑斯廷斯自己就写过不下10本书。这样的题材还能写出什么新意呢?在这本书中,他采取的是从普通人的视点看历史的手法,收集了大批当事人的报道、回忆、书信、日记等,从欧洲到北非、从太平洋到中东、从1939年被德国入侵的波兰到1943年的英国统治下的孟加拉饥荒,筛选编织出一段普通人眼中的二战历史。

罗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是一位记者出身的英国畅销小说作家,他的写作题材比较广泛,既有历史题材,包括他的“罗马系列”,也有当代题材的悬疑小说。其中中国读者最熟悉的可能是《影子写手》(The Ghost),这部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作为原型的悬疑小说2010年被改编成电影,由波兰斯基导演,伊万·麦克格雷格和皮尔斯·布鲁斯南主演,是部精彩的悬疑片。哈里斯的上榜新书《恐慌指数》(The Fear Index)还是当代题材,以金融危机为背景。书中主角、一位天才科学家开发了一个软件,能以人工智能根据金融市场上的“恐慌”情绪预测市场走向,极为准确,为他赚了大钱。然而某天他自己遭遇了巨大的恐慌,一个能为他赚大钱的工具,开始反过来毁灭他的人生了。《恐慌指数》已经被好莱坞买下版权准备改编成电影,据报道将由《谍影重重》2和3的导演、英国人保罗·格林格拉斯执导。

英国文学最高奖布克奖(Man Booker Prize)本周二公布,英国著名作家朱利安·巴恩斯(Julian Barnes)过去曾三次被提名,今年终于凭新作《终结感》(The Sense of an Ending)获奖。本来像《终结感》这样的文学小说很难上得了畅销书排行榜,但自布克奖提名公布之后,读者兴趣大增,上周这本书在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上名列第10,估计在颁奖之后销量还会上升。

说起布克奖,不得不提另一个非常受重视的奖——奥威尔奖(Orwell Prize)图书奖。这个图书奖以《1984》作者乔治·奥威尔命名,奖励内涵深刻同时风格优雅的写作。今年的获奖作品是已故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上议院高等法官汤姆·宾南(Tom Bingham)的《法制》(The Rule of Law)。在这部不到200页的书中,宾南以极为简洁清晰富有逻辑的语言,概括讲述了“法制”的精髓,指出“法制”不是一种统治方式,而是用来保护公民的自由和权益的。读者不需要任何法律知识,但读后一定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2 Comments

  1. Hao说道:

    楼主,您好。我在百度搜索苏格兰音乐的时候,碰巧搜到了你有关苏格兰音乐的一些文字与感受。我正打算去苏格兰做一些音乐方面考察,但在临行之前,我有一些问题想请教你。我想请问,您可以留一个联系方式给我麽?谢谢您,麻烦了。

  2. […] 英国人喜爱历史图书,二战故事是其中特别受欢迎的题材,难得的是还能常写常新,时不时有话题新颖、视点独特的作品出现。上周介绍了排行榜上的《天崩地裂》(All Hell Let Loose),英国军事记者和历史学家黑斯廷斯在写这部二战历史时,采用的是亲历二战的普通人的视角。本周在非小说类平装本排行榜排名第一的,则完全是一个普通人在特殊环境做出超常举动的故事,丹尼斯•艾维(Denis Avey)二战时在英军第7装甲师服役,在北非战役中被德军俘获,试图逃脱不果,被送入专门关押英军士兵的战俘营中。这个战俘营离奥斯维辛三号集中营不远,艾维在听说了集中营中的惨状之后,决定亲自观察。他与一名集中营里的犹太人交换制服,冒着生命危险两次混入奥斯维辛集中营。但他的亲身体验在战后并未受到重视,回到英国之后,他默默无闻地过了大半辈子,直到十年前才开始向媒体讲述自己这段奇特的经历,这本《闯入奥斯威辛的人》(The Man Who Broke Into Auschwitz)就是他的口述历史。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