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 (28):奥运新书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英国奥运新书

伦敦奥运会还有几个星期就要开幕了,和奥运会有关的文化产品也纷纷推出。正在英国公映的电影《快速女孩》(Fast Girls)就是以4名英国女选手代表英国参加4×100米接力赛的故事为主线的体育励志片。在出版方面,伦敦奥运有官方认可出版物,包括官方地图、官方伦敦旅游指南、伦敦奥运资料手册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有关奥运历史的图书,其中的一本《炽烈时刻》(Heat of Moment),记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历史上25个重大时刻。

不过奥运会历史上也有一些不那么光彩的时刻,最典型的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加拿大选手本•约翰逊夺得金牌并大幅打破世界纪录,然而第二天就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被取消了资格。克里斯•库珀(Chris Cooper)在他的新书《跑步•游泳•投掷•作弊》(Run, Swim, Throw, Cheat)中,以这场比赛为例,指出参加决赛的8名选手中,4名先后被查出或承认服用类固醇药物,一名用过没有被正式列入违禁药品的兴奋剂,一名在以后当教练时让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只有2名选手是“干净”的。

这本书的目的倒并不是对运动员服用禁药作道义审判,作者是一位生物化学家、英国艾塞克斯大学教授,他认为在服用禁药问题上太缺乏科学家的声音了,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公众了解禁药到底是如何提高运动员成绩的。近年来虽然国际上对禁药的检查大为加强,但其实对药物机制的研究还相当缺乏。这本书从各类不同药物在肌肉力量、血液携氧量、反应能力上的作用一直谈到了采用基因手段改造身体构造这种最新的“作弊”行为。作者认为虽然我们无法阻止运动员不断寻找新的作弊手段,但如果对其机制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至少可以做到让比赛更加公平些。

以奥运为题材的小说创作也不甘落后,前一周的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前10名中,有一本名为《金牌》(Gold)的小说,就是以伦敦奥运会前,两位英国女自行车手争夺参赛资格为故事主线。作者克里斯•克利夫(Chris Cleave)擅长以新闻故事作为小说背景,《金牌》的一个重要情节转折,就是一则真实的新闻:国际奥委会对自行车比赛参赛资格作了修改,在伦敦奥运会场地个人争先赛中,每个国家只允许派一名运动员参加。

《金牌》中的两位女主角,刚好是这一项目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两名选手,她们从19岁开始跟同一个教练训练,今年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两人既是最好的朋友,又是最危险的对手,因为争先赛不计时间,而是一对一的淘汰赛,比赛双方要比技术还要斗心理。这本书情节峰回路转,人物性格丰富,更值得一提的是对自行车手训练比赛中的心理感受的战术控制写得头头是道,是一本出色的体育小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