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81):2014年图书出版展望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2014年英国图书出版展望

有关狄更斯的电影 The Invisible Woman

有关狄更斯的电影 The Invisible Woman

2013年10月份,前曼彻斯特联队主教练弗格森(Alex Ferguson)出版了《我的自传》(My Autobiography),出人意料的畅销,根据尼尔森图书统计(Nielsen BookScan),这本书在2013年在英国共售出近65万册,排名全年图书销售量首位,甚至超过了美国畅销小说作家丹•布朗(Dan Brown) 的小说《炼狱》(Inferno)。

不过尼尔森的这份统计数字,只计算了印刷版图书的销量。据另一家咨询公司的估计,英国的电子书出版增长迅速,已经达到英国图书出版总量的17%。然而电子书的销售却迟迟不能整合到图书出版统计中,最大的原因是亚马逊(Amazon)公司不肯公布从Kindle阅读器上下载的图书统计资料。Kindle占有下载图书量的79%,没有亚马逊的合作,电子书的下载排行就是个迷。

在出版趋势上,有些行业人士认为2014年的“自我帮助”(Self-help)类图书将会给出版社带来最大收益。“自我帮助”是个非常庞大的产业,据称全球价值达110亿美元。在出版上,近几年的趋势是掺入心理学和哲学的理论和研究成果,体裁已扩展到自传甚至小说,“自我帮助”的目的也很多元化,许多图书并不是教你如何成功,而是怎么过上一个积极的人生,学会自我排解生活中的烦恼。

2014年英国的出版活动非常丰富,以下仅举几个例子。

今年第一个重要的图书奖是1月份公布结果的2013年度科斯塔图书奖(Costa Book Awards),获得小说奖提名的4部小说全部都是女作家作品。今年的文学奖中,最有看头的大概是“福里奥奖”(Folio Prize)与布克奖(Man Booker Prize)之争。“福里奥奖”今年3月份首次颁奖,在选择获奖图书时,不受任何地域限制。不少人猜测正是因为感觉到来自“福里奥奖”的威胁,布克奖才决定修改入围规则,不再局限于英联邦和爱尔兰作家作品,因此还引来了不少作家的指责。布克奖将于10月颁奖,许多人都在观望,看谁将会第一个把大奖颁发给一位美国作家,会不会在今年发生?

世界最大的读书节,爱丁堡国际图书节将在8月份举行,而9月份苏格兰将就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决,所以在今年的图书节上,有关苏格兰历史和未来的讨论必将十分热烈。

今年值得关注的读书活动将是4月份的“世界图书夜”(World Book Night),将送出25万本、共20种图书,全部由出版社专门印制,到时候会有志愿者在街头送书。愉快接受,回家阅读大概是最好的参与方式。

今年有不少知名作家将出版小说新作。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Colm Tóibín)将出版小说《诺拉•韦伯斯特》(Nora Webster),叙述在他的小说《布鲁克林》(Brooklyn)结尾的10年后,女主角返回故乡爱尔兰小镇的故事。《云图》(Cloud Atlas)作者戴维•米切尔(David Mitchell)在沉寂4年后将在今年出版新作《骨钟》(The Bone Clocks),故事的时间跨度将从1980年代到21世纪中期。英国著名悬疑小说女作家瓦尔•麦克德米德(Val McDermid)将推出《诺桑觉寺》(Northanger Abbey),把简•奥斯汀原作改写成一部哥特式风格的讽刺小说。

在翻译小说中,村上春树的《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以及莫言的小说《蛙》都将在2014年推出英文版。

在非小说类图书中,中国读者熟悉的哲学家阿伦•德波顿(Alain de Botton)将出版新作《新闻:读者手册》(The News: A User’s Manual)。英国历史学家西蒙•沙玛(Simon Schama)将出版他的畅销书《犹太人故事》(The Story of the Jews)第2卷,讲述从 1492年至今的犹太人历史。而另一位英国历史学家、俄罗斯历史专家奥兰多•费格斯(Orlando Figes)则将出版《俄罗斯革命:1891-1991》(Revolutionary Russia: 1891-1991)

斯诺登事件是2013年的大新闻,今年至少有两本有关此事的新书即将出版,分别由独立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以及《卫报》记者卢克•哈丁(Luke Harding)撰写。

最后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些影视改编作品。BBC 将于2014年秋天播出根据JK•罗琳(JK Rowling) 小说《偶发空缺》(The Casual Vacancy)改编的电视剧。在这之前,我们将在大屏幕上看到一部以狄更斯的情人、女演员内尔•特南(Nelly Ternan)为主角的电影《看不见的女人》 (The Invisible Woman),改编自克莱尔•托马林(Claire Tomalin)的狄更斯传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