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91):农业的末日灾难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农业的末日灾难

书名:《农场末日》(Farmageddon) 作者:菲利普•林伯里(Philip Lymbery)、伊莎贝尔•奥克肖特(Isabel Oakeshott) 出版社:Bloomsbury 出版日期:2014年1月

书名:《农场末日》(Farmageddon)
作者:菲利普•林伯里(Philip Lymbery)、伊莎贝尔•奥克肖特(Isabel Oakeshott)
出版社:Bloomsbury
出版日期:2014年1月

我在威尔士北部的乡村工作,因为住在城里,每天上班都是逆通勤的人流而动。在乡下上班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随时享受田园风光,公司周围被一片片草地包围,有时候用来种庄稼,但大部分时间用来放牧。春天到来之际,到处是刚刚生下来的羊羔,有时自顾自吃草,有时追着羊妈妈喝奶,十分可爱。羊的胆子比较小,如果你走得太近,它们会惊慌地四散逃走。牛就不一样,对人十分好奇,会挤着过来研究你。

这种田园景象在英国并不少见,特别是在英格兰北部、威尔士和苏格兰这些地方。但是如果你以为英国的农业牲畜都过着这种幸福的日子,那就错了,至少这是《农场末日》(Farmageddon)一书作者菲利普•林伯里(Philip Lymbery)的结论,他在这本书中指出英国只有8%的农庄是属于“混养”型,即在饲养多种牲畜的同时,还在同一片土地上种植农作物,保证土壤的自然循环。英国大部分的农庄已经成为单一型,即只生产某一种农牧产品,高度专业化的代价是动物福利的丧失和对环境的破坏。据作者说,更可怕的是英国计划引进美国式高度集约化农场,那将是对动物、人类和环境的灾难。

林伯里本人是一个农民,也是保护农场动物福利的倡导者,二十多年来一直在为一个名为“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的慈善机构工作,现在已是这个组织的首席执行官。这本书由他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政治事务编辑伊莎贝拉•奥克肖特(Isabel Oakeshott)合作撰写。本来作为这个协会的首席执行官,作者是有预设立场的,不过有可能是在奥克肖特的帮助下,本书在阐述自己立场的同时,条理清晰又论证充分。作者开篇即声明自己是农民出身,并非动物保护主义者,也不提倡素食主义;作者并不认为大规模集约化农场一定是件坏事,也不简单地反对所有的转基因食品。他所反对的,是在大规模高速度制造肉类、鸡蛋、牛奶、鱼类等农产品时,让动物在完全违反其自然习惯的条件下生活、榨取土地养分、大量使用农药肥料,为了制造最便宜的食品,让野生环境、消费者、农民和农场动物承担后果。

高度集约化农场是美国人的发明,但目前正向其它地区推广,几年前英国曾有计划兴建一座可饲养8千头奶牛的农场,在公众的反对声中撤销了。为了亲眼看一下美国农场的生产方式,作者来到加州的中央谷(Central Valley),美国农作物、水果、畜牧业的生产重地。驱车进入中央谷,作者一行发现这里成片的杏仁果林中,既没有野草也没有鸟鸣,在果林的上方是一片灰黄的雾气,散发着刺鼻的化合物气味,这是因为这里的农药靠飞机喷洒,有时候未能自然沉降,就成了一团迷雾,造成这里的空气污染程度甚至比美国大城市还厉害。而附近的大规模奶牛场里,几万头奶牛在调配饲料和激素的催动下,生长速度极快,产奶量高,但是寿命比普通奶牛短很多,其生命在以最快速度被榨取完毕之后,就被送入了屠宰场。

作者在访问台湾时看到的“有机养鸡场”让他极为吃惊,在那里母鸡虽然吃的“有机”饲料,但是却被困在鸡场狭小的笼中,很少能享受到自然光,更别说是自由活动了。这在欧洲是不能被称为“有机”的,甚至是不合法的,因为欧盟已经为农场动物的福利立了法,对养鸡场中饲养的鸡能享受的最小空间也有规定。但是相对健全的法制,以及对大规模农场的抵制,并不能保证欧洲的食品安全,去年英国出现的马肉混入牛肉事件,就说明在肉类加工和标签上依然有漏洞。而在苏格兰北部沿海的一些地方,高密度的鲑鱼养殖造成寄生虫泛滥,给当地水域中的野生鱼类造成了毁灭性的灾难。

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廉价食品是有代价的,不仅农场动物的福利受损,对环境的破化、对消费者健康的损害,最终还是必须由整个社会承担。这本书试图传达的,正是这一强烈的信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