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114):最好的大众科学图书?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最好的大众科学图书?

美国理论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蒂芬•魏茵巴赫(Steven Weinberg)最近出了一本新书《解释世界:现代科学的起源》(To Explain the World: The Discovery of Modern Science),讲述从古至今科学家们是如何在黑暗中摸索挣扎、渐渐认清我们周围这个世界的。为此他还编制了一份书单,称之为“13部最好的大众科学图书”,其中最早的是法国哲学家伏尔泰1733年出版的《哲学通讯》,另外包括了十九世纪出版的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赫胥黎讲述地球变迁历史的《一支粉笔》(On a Piece of Chalk),同时也有二十世纪的作品,如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的《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和描述研制原子弹研制历史、由理查德•罗兹(Richard Rhodes)写的《制造原子弹》(The Making of the Atomic Bomb)。魏茵巴赫说想在新书中把科学家重新放回科学历史的中心,因此他制作这份书单时,选择的是那些他认为让科学认知成为时代文化特征的重要作品。

以上几个例子中,其实报刊了几种不同类型的图书,有些是集中阐述某一论点,提出开创性理论的;有些是采用一个独特的线索解释一个重大命题的;还有一些则是回顾科学家们在改变人类历史的事件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的。可见魏茵巴赫的选择范围是比较泛的。

当然什么是最好的大众科学图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口味。就在魏茵巴赫发表了他的书单后,英国《卫报》上刊登了英国肯特大学科学历史讲师丽贝卡•希吉特(Rebekah Higgitt)的文章,鼓励读者参与编制“另类13部最好的大众科学图书”,她推荐的3部作品分别是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1962年出版的《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黛安娜•沃恩(Diane Vaughan)的《挑战者号发射决策》(The Challenger Launch Decision)、以及娜奥米•奥兰斯克斯(Naomi Oreskes)与埃里克•康韦(Erik M. Conway)合著的《怀疑论兜售者》(Merchants of Doubt)。这其实是三类不同的作品,《寂静的春天》突出了1950年广泛使用的农药、特别是DDT对环境造成的破坏,造成轰动,成了1960年代西方环境保护运动的一面旗帜;《挑战者号发射决策》回顾了1986年1月NASA让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发射的灾难性的决策过程;《怀疑论兜售者》是另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追踪调查一批美国科学家如何在意识形态的驱使下,用怀疑论来稀释科学界对一些关键问题的共识,例如酸雨、吸烟危害健康、臭氧层破坏、以及气候变迁等,拖延甚至阻止全社会对这些问题采取行动,这本书反映了科学观点是如何被置于政治斗争漩涡的,去年被拍成了电影纪录片,颇为轰动。

书名:《性别的误识》(Delusions of Gender) 作者:科迪莉亚•法恩(Cordelia Fine) 出版社:Icon Books 出版时间:2011年2月

书名:《性别的误识》(Delusions of Gender)
作者:科迪莉亚•法恩(Cordelia Fine)
出版社:Icon Books
出版时间:2011年2月

我个人的推荐是英国心理学家科迪莉亚•法恩(Cordelia Fine)的《性别的误识》(Delusions of Gender)。这部书的主题是反驳近几年流行的“男女性格有别由基因决定”这一错误的观点。她首先通过事实论证所谓男女性格,例如男性善于理性分析、领导决策,女性善于人际沟通、照顾他人等等其实是一种对性别社会角色的期待,而这种期待的暗示作用是非常强烈的,不仅影响成年男女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对孩子性格行为的塑造有很大作用。另外她还批评了剑桥大学心理学教授西蒙•巴伦—科恩(Simon Baron-Cohen)的一个著名实验,这个实验显示,给出生不久的婴儿看手机和人像照片时,男孩更注意手机的照片,而女孩则更关注人像,于是得出结论说婴儿就拥有“男性大脑”或“女性大脑”,男女有别不是后天培养造成的。法恩从实验设计、执行上一一指出这个实验的不严谨之处和设计漏洞,还源引其他研究者的后续实验对其结论作出反驳,论证非常充分。

《性别的误识》逻辑清晰、论据丰富,把一个被大众媒体当作定论的观点层层剖析,逐个击破,十分让人信服,同时文笔干净流畅,读起来非常过瘾,虽然谈不上改变世界,却是一本出色的大众科学图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