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2015年度图书推荐

去年年底《经济观察报·书评》邀请我参加推荐2015年度好书时,我从推荐名单中选了两本书,另外还推荐了两本不在名单里的书。这些都是我读过,并且已经出了简体中文版的书。

书名:《战后零年》(Year Zero) 作者:伊恩•布鲁玛(Ian Buruma) 出版社:Atlantic Books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书名:《战后零年》(Year Zero)
作者:伊恩•布鲁玛(Ian Buruma)
出版社:Atlantic Books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2016-02-25.YearZero

《零年:1945》(荷)伊恩•布鲁玛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零年:1945》选择了二战胜利后的“零年”,细致地展示了刚刚脱离战争苦海的欧亚大陆上各种各样的人的生活状态:有些人只期待平安温饱、找到一个栖身之地,另一些则想着如何保住自己的财富地位;有些怀着复仇的渴望,另一些则期待尽快忘记自己肮脏的过去;有些保持着重建家园的愿望,另一些则有着改变社会的雄心。许多年来,我们接触到的许多都是简单化、概念化的历史,读一读《零年:1945》,让人感叹胜利永远不会彻底、正义难以完美实现。今天世界的格局,许多源自当年“永不重演”的强烈愿望,“零年”是一个满目疮痍的世界,也是一个满怀希望的年代。

2012-09-05. Why Nations Fail

书名:Why Nations Fail 作者:Daron Acemoglu & James A. Robinson 出版社:Profile Books 出版时间:2012年3月

2016-02-25.WhyNationsFail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美)德隆•阿西莫格鲁、(美)詹姆斯•罗宾逊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两位作者的雄心,是建立一套新的理论来解释国家的兴衰。他们提出的观点主要是“体制机构”上的差别决定了社会发展的方向,“包容性”体制允许社会各阶层的成员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参与政治决策的过程,与之相反,“压榨性”体制让社会上少数精英垄断决策大权,独占社会财富。“包容性”体制下大部份社会成员的利益得到保护、创新和努力得到回报,而“压榨性”体制虽然可以通过强制分配社会资源获得经济增长,但对大部份社会成员缺乏激励机制,因此发展无法持续。当然,试图用一套理论解释国家与文明的兴衰,必然会有一些漏洞,但是不管赞同还是反对作者的理论,这本书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另外推荐两本不在名单中的书,都是已有中文版的:

The Zhivago Affair, by Peter Finn and Petra Couvée

书名:《日瓦戈事件》(The Zhivago Affair) 作者:彼得•芬恩(Peter Finn)、佩特拉•库韦(Petra Couvée) 出版社:Harvill Secker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书名:《日瓦戈事件》(The Zhivago Affair)
作者:彼得•芬恩(Peter Finn)、佩特拉•库韦(Petra Couvée)
出版社:Harvill Secker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2016-02-25.TheZhivagoAffair

简体中文版《当图书成为武器》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3月出版。

《日瓦戈医生》可以说是冷战时期最出名的苏联小说,然而小说出版前的各方角力,出版后作者受到的迫害,却并不广为人知。这部“反苏联”小说在东西方冷战中起的作用,特别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在《当图书成为武器》中给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叙述。《日瓦戈医生》作者帕斯捷尔纳克对本书的文学成就充满信心,然而这部小说让他成了冷战漩涡的中心人物、他的作品成为双方宣传战的武器,却是他始料未及的事。1989年《日瓦戈医生》终于在苏联正式出版,其俄罗斯文学经典的地位早已确立,帕斯捷尔纳克传世巨著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The Sixth Extinction, by Elizabeth Kolbert

书名:《第六次大灭绝》(The Sixth Extinction) 作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Elizabeth Kolbert) 出版社:Bloomsbury 出版时间:2014年2月

书名:《第六次大灭绝》(The Sixth Extinction)
作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Elizabeth Kolbert)
出版社:Bloomsbury
出版时间:2014年2月

 

2016-02-25.TheSixthExtinction

简体中文版《大灭绝时代》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于2015年5月出版

《大灭绝时代》读起来让人觉得既生动有趣又触目惊心。许多事例说明,目前我们所处的“人类世”,这个由人类为主宰的地质年代,虽然从哪一年开始尚有争议,但人类给地球带来的巨大而迅猛的冲击是不争的事实。大气成份的剧烈改变从工业革命开始,目前速度还在加快,许多在人类世前生存竞争力很强的动植物忽然变得十分脆弱,其中许多已经灭绝,其速度之快已远远超过了物种灭绝的 “正常速度”。这一情景与地球物种前五次大灭绝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果真的出现第六次大灭绝,人类不仅可能是起因,本身也可能是受害者,相信这就是作者希望给我们传递的信息。

需要声明,我的推荐是基于英文版。没有看过这四本中任何一本的中文版,所以对翻译质量无从评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