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的古迹保护

最近看了一部纪录片《不为人知的威尔士》(Hidden Wales),片子介绍了威尔士北部几座被废弃的城堡和乡村大宅,他们的命运多有相似之处:兴建之初主人在建筑和装修上不计成本,十分慷慨,但是后来家道中落,或是后代不再愿意花钱在偏远的威尔士维持一座大宅,无人照料之下也就被废弃了,有些甚至被人买下然后拆走所有值钱的建筑材料,丢下一个空壳不管。

这让我想起北威尔士一座我很喜欢的园林:博德南花园(Bodnant Garden)。这是一座巨大的私家山野园林,位于斯诺登尼亚国家公园内。园里有一个规划整齐的意大利风格花园露台,还有众多山丘、一条小溪和一个大池塘,精心种植了种类繁多的树木花草,每个季节都变幻出不同的景色。

Bodnant Garden
博德南花园(Bodnant Garden)
Pin Mill of Bodnant Garden
博德南花园内的莲花池

一次在花园里巧遇两位管理人员,还和他们聊了一会儿天。他们说,维护这座花园仅园丁就需要26名全职员工,每年还有大约同样数量的园艺志愿者帮忙。现在英国能请得起这么多园丁的人家可不多,幸好这些园丁的雇主是英国专门管理和维护古迹的慈善机构国家托管会(National Trust)。

博德南花园和位于园中一隅的乔治风格大宅,原来都属私人拥有。在维多利亚时代花园做了大规模重新设计,种植了大批新奇植物。主人一家几代都热爱园艺,但是显然只靠他们自己是维持不了这么大一个花园的,于是在1949年将整座花园捐给了国家托管会。主人的后代现在还住在大宅里,并参与花园的管理。平时游客可游览花园,但是大宅属于私人领地不得擅入。

Bodnant Garden
博德南花园中的蔷薇花

国家托管会于1895年成立,1907年成为法定的历史遗迹保护机构,主要通过接受私人赠予的需要保护、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进行修复和维护,并向公众开放。在20世纪上半叶,特别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经济结构和社会阶层的变迁,英国许多乡村大宅的主人不再愿意或是没有能力花费大量钱财维护建筑风格“过时”的老旧建筑,这些老房子面临被抛弃或拆毁的命运。

与此同时,需要有组织地保护古迹的意识开始被大众接受。于是在20世纪初,英国政府采取了两种方式对古迹开展保护。一是通过政府专职部门建立相当于中国的“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由政府买下或接手管理。第一个上这份名单的是著名的巨石阵(Stonehenge),在近70年的时间里共有880座古迹进入这份名单。后来这一职能从政府分离,成为半官方机构英格兰遗产(English Heritage)。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给予国家托管会法定权利,让这个民间机构自主选择需要保护的古迹。托管会的资金来自会员缴纳的会费和私人捐款。在早期,其保护的重点是私人大宅和自然保护区,后来保护对象开始多元化,其中包括私人园林,博德南花园是第二座。如今国家托管会已拥有两百多座老宅和花园并向公众开放。

Bodnant  Garden
Bodnant Garden
Bodnant Garden
博德南花园中常年盛开各种花卉

今天的博德南花园不仅避免了被废弃的命运,保持了昔日的光辉,还能让公众欣赏她的美丽,所以交付给国家托管会其实是她最好的结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