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华裔足球先驱

最近关注的一则新闻是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大学新开设了一个中国研究专业,并从法国里昂大学请来了中国研究专家利大英(Gregory Lee)担任“创系教授”。利大英教授在社交媒体上十分活跃,我因此了解到他原来是在利物浦长大的,对那里的唐人街和华人社区变迁很熟悉,更有意思的是,我还从他转发的文章中了解到两位英国的华裔足球先驱的故事。

在苏卫清效力的斯托克城(Stoke City)俱乐部所在的Stoke-on-Trent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

英国第一位华裔职业足球运动员苏卫清(Frank Soo)的运动生涯可以说非常成功,不仅是英格兰顶级联赛球队的主力,还曾入选英格兰国家队,成为英格兰队中第一名非白人国脚,然而他又属于生不逢时,为国家队出战的记录没有被官方正式认可。

苏卫清于1914年出生于英格兰中部的峰区,他的姓Soo其实是父亲名字中的最后一个字“仕”。他父亲曾是商船海员,在利物浦“上岸”居留,娶了当地姑娘为妻,搬到其他城镇开洗衣店为生,这几乎是英国早期华人移民的标准生活轨迹。苏卫清少年时就曾被多家俱乐部看中,19岁加入曼彻斯特附近刚刚晋升甲级联赛的斯托克城俱乐部,那一年他担任场上左内锋,上场16次射入3球。后来在新教练的指导下,他改任左前卫,成为中场主力,还在1938年担任球队队长。

1944年在温布利球场代表英格兰与苏格兰比赛前

由于他在场上的出色表现,许多人相信他将入选英格兰国家队。但这时候二战爆发,正式比赛全部取消,职业球员们都必须应征参战。苏卫清本人也曾加入皇家空军担任技术工作,但在业余时间仍能参加足球比赛。正是在这段时间,他曾9次代表英格兰参加国际比赛,迄今为止仍是唯一代表过英格兰上场比赛的东亚裔球员,遗憾的是这些战时举办的赛事并没有被官方纳入正式的记录之中。

二战后,苏卫清在几经转会之后退役,但并没有离开足球界,而是一直在北欧国家的俱乐部担任足球教练,还曾应邀担任以色列国家队教练,但因合同纠纷未能成行。他于1980年代回到英国,1991年去世。

Jason Scott-Lee

与苏卫清同一时代的,还有另一位华裔职业球员,贾森·斯科特—李(Jason Scott-Lee)。他和苏卫清的身世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第一代中国移民与当地姑娘结婚后生育的第二代,Lee也是他父亲名字中的最后一个字,被英国移民官想当然地当作了姓,而Scott据说是他自己加上的。斯科特—李于1921年在利物浦出生,从小多才多艺,在音乐、舞蹈、足球等方面颇为出色。1941年代表曼彻斯特联队参加正式比赛,第二年开始被租借给埃弗顿队,踢中场位置。二战结束后,他又踢了一年多职业足球然后就退役了,但是对运动和舞蹈兴趣仍在,继续和后来的妻子搭档在各地参加交谊舞比赛,而且跳得不错,得过不少奖项。

Jason Scott-Lee还是一名交谊舞高手,搭档后来成为他的妻子

巧的是,苏卫清在二战期间也曾经作为“客座球员”为埃弗顿队踢过球,所以两名华裔球员曾在同一时期为同一支球队效过力。60多年之后,埃弗顿队中又有了两名华人球员,来自中国的李铁和李玮峰,再一次成为拥有华人球员最多的英格兰足球俱乐部。历史,有时真是个奇妙无比的东西。

《看世界》稿件

2020年5月9日的Google Doodle主题为Frank Soo,纪念他1942年5月9日第一次代表英格兰队参加比赛

相关链接:

Frank Soo基金会,致力于协助社区和东亚裔球员 The Frank Soo Foundation

Jason Lee-Scott生平介绍文章,发表在埃弗顿俱乐部球迷网站

Frank Soo 生平介绍文章,发表在PlanetFootball网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