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居住在历史遗址中

我还记得第一次游览位于英格兰东北部的克拉格塞德(Cragside)庄园时的感受。庄园内阿姆斯特朗勋爵(Lord Armstrong)的大宅子里有各种新奇的东西,规模巨大的山林也十分有趣,但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其中的花园。花园离大屋隔着一段距离,位于山坡高处,顺着地形建成多个渐次向下的平台,花园尽头之外是草地青翠、白羊点点的牧场。顺着山坡往下看,可以见到远处山谷中的村庄,村庄背后坡势渐起,融入黛色的山峦。湛蓝的天空中,低低地飘着白云,影子在牧场和村庄上缓缓移动。

克拉格塞德的花园一角,右下角是过去给园丁住的小屋,现在是出租的度假屋

花园的一角有一座漂亮的小楼,两层的砖木结构建筑,外墙模仿了中世纪白墙黑柱的风格,是典型的“乡村小屋“(cottage)的样子。估计当年是提供给园丁的居所,现在仍然维护得很好,看上去还是有人住的样子。当时在想:谁会住在这里,如此惬意?然后才看到在“游人止步”牌子边,还有小字写着这是由国家托管会(National Trust)经营的度假屋。后来才知道,国家托管会手中的物业,有许多可供出租,方式不仅有度假屋短租,还有长期租住。

前两天想起这事,好奇心起,去国家托管会网站上查了一下。因为新冠疫情,这座度假屋至少要等到七月份才会重新开放,但是从七月份到年底都已几乎订满。这栋有着三个卧室的小楼,日租金700英镑左右,价格不菲,当然让其物有所值的,是窗外无敌的风景和住在克拉格赛德庄园的历史感。

国家托管会是英国的一个慈善机构,专门负责维护和管理历史资产及遗迹,包括住宅、花园、山林、农场和海岸等,大部分是由物业原主人捐赠,或是机构出于保护目的买下。这些遗址大部分对外开放,但并不都会变成无人居住的博物馆型空置建筑。有些住宅中,原主人还保留一部分自用,有些就在维修后出租,一方面成为国家托管会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也能让住宅保持良好状态。在某些地方,可能整条街或整个村庄都是国家托管会的物业,居民就是其长期租客,实实在在地居住在历史遗迹中。我曾经写过苏格兰的卡尔罗斯(Culross)村的修复,就是这样的情形。

苏格兰卡尔洛斯村整个村子成为国家托管会“小屋修缮”计划的保护对象
大门上方可以看到苏格兰国家托管会(NTS)的标志

最新一期的国家托管会会员期刊提到它有4500处住宅和800个农场供出租,还专门介绍了几个长租家庭的生活状况,最令我感兴趣的是住在“宅林”(Homewood)的一家。去年我曾写过这座楼房的历史,它是英国建筑设计师帕特里克·格温(Patrick Gwynne)在1930年代为自己家设计的住宅,现代主义风格建筑的经典作品。他在晚年把住宅捐赠给国家托管会之前,提出一个条件,要求租给一个家庭居住,并且每年有6个月必须向公众每星期开放一天。现在的租户家庭是一家三口加上一条狗,平时不仅要小心保护住宅内精致的装修,还要参与接待游客,并且经常和园丁们一起打理花园,有许多责任,但也乐得其中。

国家托管会最新一期刊物中介绍了租住在其物业中的家庭,右边为“宅林”,左边是一座农场

这大概就是居住在历史遗迹中的意义吧,在享受历史馈赠的同时,也有义务珍惜保护,传给后人,因为我们都不过是历史遗迹中的过客而已。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