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韦伯自传》出版

Andrew LLoyd Webber Unmasked

Andrew Lloyd Webber的自传最近出版了,书名Unmasked,让人马上联想起他的《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以前曾看过一部纪录片,其中提到:在创作这部音乐剧时,韦伯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该剧主线“一个年轻幼稚充满才华的女歌手被一名不以面目示人的天才在幕后指导,因此登上了艺术巅峰,却又不可救药义无反顾地爱上他“会让观众联想到什么样的现实场景。这部自传也刚好在写到《歌剧魅影》首演时结束。

前一阵子在BBC FOUR看到配合自传出版的纪录片,我对有关韦伯音乐剧创作的故事略知一二,所以这部自传最吸引我的是韦伯从童年到成名的那一段,包括出身音乐世家面临的压力:小时候被妈妈逼着拉小提琴,恨得要死,甚至多弹钢琴也是为了逃避拉小提琴,然后“谢天谢地,朱利安降临了”。最让人惊讶的是大概是少年时的韦伯热衷研究古建筑,十几岁时经常一个人坐火车离开伦敦去英格兰北部寻访各类古建筑遗迹。他对剧院建筑本身的热爱与这段经历很有关系。

有的书评说书中写他自己人生中的重大故事笔墨不多,比如15岁时自杀企图,与第一任妻子离婚等,却花了大量篇幅写他创作和制作音乐剧的各种冗长繁复的细节。不过我觉得这对一部分读者是欠缺,但却是另一些读者特别想看的?

《韦伯自传》中文版几乎和英文版同时出版,译者裘晔(Phil)多年来致力在中国推广音乐剧,“爱音客网站”站长,曾为多部音乐剧做过翻译的译配,由他来翻译这本书最合适不过了。3月15日他将参加经典947的直播节目介绍韦伯和他的自传,韦伯的粉丝不可错过。

《韦伯自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