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无处不在的社会阶层

最近英国财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在推特上发了自己的两张照片,题为“过去时……现在时”(How it started…How it’s going),这种玩儿法在社交媒体上经常见到,用两张照片对比过去和现在,博人一笑。第一张照片中,五六岁的苏纳克身穿小学校服,第二张中的他已担任财相,站在唐宁街11号官邸大门前,所配的文字中说自己从未想到过会担任现在的职位,感谢首相信任及各界支持云云。

苏纳克确实可以说是弱势族裔登上英国社会顶尖位置的一个成功例子。他是在英国长大的第二代印度移民,2015年才入选下议院,2020年就担任财相,是一颗耀眼的政治明星。

然而,他发的这两张照片却招来了不少非议,当然其中很多是出于对他在疫情期间政策的不满,指责他对抗经济滑坡不力却洋洋自得,但是也有不少是针对这对照片所含的“移民后代融入主流社会向上升迁打破天花板”暗示的嘲讽。其中最典型的,比如来自保守党元老级人物肯·克拉克(Ken Clarke)的回复:“抱歉,我觉得没人会为你沿温切斯特公学、牛津大学、对冲基金、迎娶亿万富翁千金的人生旅程拍一部《舞动人生》(Billy Elliot),还是专心把手上的活干好吧。”

《舞动人生》的男主角出身于英格兰东北的煤矿工人家庭,却执着地爱上了芭蕾,克服重重阻碍终于成为一名舞蹈家。克拉克的意思,是说你不要把自己装扮成《舞动人生》男主角,好像原来一无所有完全靠自身努力出头似的,你本来就属于社会精英阶层。

克拉克的说法不无道理,苏纳克的祖辈其实不是从印度,而是从非洲过来的。他的祖父从印度移民到当时仍是英国殖民地的肯尼亚,为殖民当局做行政管理,地位高于当地人。1960年代带着苏纳克的父亲移民到英国。与当时来自印度次大陆或是牙买加等地生活拮据、社会地位底下的移民不同,苏纳克一家从来都是中产阶级,将他送入英国历史最悠久的私校温切斯特公学,等于让他踏上了继续向上攀升的第一步。

在其他地方,克拉克的言论也许会被当做是对移民的歧视,但是在英国则不然,因为在今天的英国社会,用社会阶层来评判一个人仍然可以接受,什么都难以摆脱社会阶层的影子。

Darren McGarvey’s Class Wars

最近在BBC上看了一部由一位在格拉斯哥贫民区长大的苏格兰饶舌歌手洛奇(Loki)主持的纪录片(Darren McGarvey’s Class Wars),从他的视角探讨英国社会阶层的固化和演变。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常常有人问他为什么说话观点如此清晰、有条有理?当然这么问是出于恭维,但他却认为这其实暴露了提问者内心的偏见,因为他们会把格拉斯哥口音与贫困、没文化、不会思考划上等号,所以遇到一个格拉斯哥口音浓重却又观点明确条理清晰的人,就自然要问“为什么”了?在他看来,社会阶层的潜意识依然非常强烈,人们总是会试图通过一个人的口音、举止等将其划入某个社会阶层,与钱财职位等并无直接关系。

苏纳克说话不但没有印度口音,而且完全是私校毕业生腔调,只是因为他的肤色和族裔,所以让人不好判断,他也试图将自己的出身显得平民化,但是从推特上的反应来看,英国人其实已经把他的社会阶层归好了类。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