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2009年度Webby 奖:分类奖项

网站评奖需要吸引公众注意,但如果放手让公众投票决定奖项,又往往造成恶性拉票。做了10多年的Webby奖当然明白这个道理,几个最引人注入的“头条奖项”当然都是由评委选出,至于70多个分类奖中,则每个类别都有一个评委选出的获胜者,和一个公众投票奖(People’s Voice)。

guardian.co.uk

在报纸网站分类上,获奖者是英国《卫报》网站(guardian.co.uk),获得公众投票奖的是《纽约时报》网站(nytimes.com)。英国的《独立报》和《泰晤士报》网站都获得了提名。《卫报》网站的播客(podcasts)同时获得了最佳播客奖,(guardian.co.uk/audio),获得公众投票奖的是美国的公共广播网络(NPR)。《卫报》网站的宗教主题评论栏目(Comment is free: belief)还获得宗教类最佳奖,这个栏目的编辑是 Andrew Brown,他的小说《垂钓乌托邦》(Fishing in Utopia) 刚刚获得英国最有影响的政治写作奖:奥威尔奖

在照片使用类别中,获胜者和公众投票奖都被《波士顿环球报》(Boston Global)网站的“大图片”(The Big Picture)――新闻图片栏目,混合新闻、图片与博客,由 Alan Taylor编辑。《波士顿环球报》是美国遭遇财务困境的报纸之一,这个栏目正是这份报纸困境的写照:非常受欢迎,需要花钱从通讯社或图片社购买使用版权,需要专人维护,但是能做广告的空间却十分有限。我很怀疑这个栏目本身能够获得足够广告收入支持栏目运行。

ted.com

在录像视频使用类别中,获胜者和公众投票奖都是 TED,TED以组织会议起家,但这个网站 ted.com 是以播出他们组织的会议演讲视频为主。这个网站成功的原因,应该是他们拥有的独家的内容,而且在视频的剪辑上,显然是通过专业人员之手处理的。

BBC Bloom

BBC新闻网站在新闻类获胜,同时获得公众投票奖。BBC 的气候变迁公众教育网站 BBC Bloom 获得了生活时尚(lifestyle)类别奖项和公众投票奖。这个网站(bbc.co.uk/bloom)运用大量动画,讲解有关碳排放的知识,鼓励访问者参与,“栽种自己的花朵”(flowers bloom)。

在电台网站上,BBC获得了3项提名,分别是BBC World Serive、BBC Radio 3 的 Free Thinking 2007和BBC Radio 4 的World On the Move 专题节目,但奖项却被美国的 NPR夺走。NPR还同时获得最佳音乐网站等多个奖项。

1000 awesome things

博客分成了三个类别:商务、政治、文化/个人。获得商务博客奖和公众投票奖的分别是美国营销专家 David Allen 的 5 Meetings Before Lunch 博客,和《金融时报》网站的FT Alphaville 商务博客。获得政治博客奖和公众投票奖的分别是《经济学人》的“美国民主”博客(Democracy in America Blog)和网络政论网站Huffington Post。获得文化/个人博客奖和公众投票奖的都是这个有趣的博客网站“1000件了不起的事”(1000 Awesome Things) 写得都是生活中的一些细小的事情,但在博主看来,都是了不起的有趣事件,几乎每天一篇,每篇博客结尾都是大写的 AWESOME! (“牛!”还是“神!”?) 前几天提到的一个由奥威尔奖组织者维护的奥威尔日记(Orwell Diaries)博客可能因为其内容处于政治和个人网站之间,虽然获得提名,却无法与主题清晰的获奖网站竞争。

分类有超过70个,以上不过是几个我注意到的获奖者。Webby 奖并不是一个设计专门奖,奖励的是内容和设计,其中内容的比重看上去还更重一些。浏览一下获奖网站,可以看出,所有网站都有自己丰富和有创意的内容,许多网站的内容是由一批专业人士制作,由新闻媒体公司支持。个人网站就只有出奇制胜才有希望胜出。在有了吸引人的内容之后,才是内容的呈现、网站设计和互动方面的特色。不少获奖网站,用的都是普通网站/博客软件,设计以方便访问者使用为主,但其内容是独此一家,无可替代的,这才是获奖的原因。

2009年Webby奖所有获奖者和提名者名单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5/06/2009-webby-awards-2/ 2009年5月7日11:07 标签: BBC, NPR, podcasts, TED.com, Webby Awards, 《卫报》, 《波士顿环球报》, 《泰晤士报》, 《独立报》, 《纽约时报》, 《经济学人》, 《金融时报》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