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七:董怡古筝独奏

2010-08-12. Dong Yi at St Andrew's and St George's Church

My Journey Throughout China
Dong Yi
St Andrew’s and St George’s West
12-18 August
****/5

青年古筝演奏家董怡今年带来了3台节目,除了保持一贯的高水准,还增加了变化。第一台是《董怡古筝独奏》,演出的曲目仍然以传统结合新曲的形式,传统曲目有《茉莉芬芳》、《小河淌水》和《汉江韵》等,新曲有具有藏族民歌风格的《雪山春晓》以及2007年改编的《文成公主》等。第二台节目是专门为七夕中国情人节排演,以浪漫爱情主题的曲目为主,除了以爱情为主题的古筝曲如《竹楼情》、《秦桑曲》、《梁祝》之外,还增加了根据电视剧音乐改编的古筝曲《女儿情》(《西游记》)、《枉凝眉》(《红楼梦》)等。第三台节目是董怡与苏格兰音乐家 Eddie McGuire 合作的古筝与笛子的同台合作。

董怡的演奏是高水平的,琴声一起,即能让观众屏息凝神,不论是否听过古筝的演奏,都能很快进入音乐营造的世界中,演出场地的椭圆形剧场也非常适合这样的演出。同时今年董怡在与观众的交流上花了更多力气,我去的第一场演出,是由董怡自己做曲目间的过渡和介绍。演出名为《华夏之旅》(My Journey Throughout China),顺着曲目讲解中国各地的文化传统和音乐特色,我觉得观众对于演奏者的这番努力是抱着欣赏和支持的态度的。讲解过程中的亮点,是当董怡把古筝拿起来,向观众们展示古筝的背后之时,瞬时能感觉到观众们同时发出的赞叹之声。

可以看出大部分的观众还是第一次看到古筝这件乐器、第一次听到古筝的演奏,观众对古筝的陌生,确实让演出面临宣传的难题,在大量节目竞争下(光是场外的George Street上就同时有超过10个演出地点),处于不利的地位。许多观众都是碰巧进来的,我听到不只一位观众在演出结束之后议论说这么好的演出怎么没有很多人来看。中国艺术家来参加爱丁堡艺术节,想要打开局面,都需要投入资源、克服宣传上的难题。

One Comment

  1. […] Music of Two Nations的演出,就是董怡的古筝和Eddie McGuire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