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二十六:出版业的未来 The Future of Publishing

The Future of Publishing
Digital Evolution – 21st Century Books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
Monday 23 August, 6:45-7:45pm
***/5

这是由 Publishing Scotland 主办的活动,请来了两位在数字出版前沿的人士,与上次《伦敦书评》主办的《图书的未来》不同,这两位对数字出版都充满信心,并且已经有了一定的成功尝试。

Peter Collingridge 曾在爱丁堡的一家独立出版社 Cannongate 工作后,以后他参与创办了 Enhanced Editions,一家专门制作“增强版”电子图书的公司,他们的项目包括为 iPhone 制作的增强体验型图书版本,比如让文字和朗读同步,把图书分割成便于使用便携式阅读的小块,并通过社会媒体推广和鼓励读者参与讨论等等。

Dave Nougarede 的公司 Heavy Entertainment 是专门制作有声书的公司,每年制作超过250部以上。

两人都提到了图书定价问题,这一问题在上次的 The Future of Books 中也提到了,两人都认为图书定价,包括增强版电子书和有声书的定价都太低了,自英国的图书定价协议(Network Agreement)被破坏之后,在Amazon的低价销售策略下,导致出版社的利润和作者的收入大大降低,后果是出版业的不景气。Dave Nougarede特别提到了他的祖国法国的图书定价比英国高许多,每本书的售价都在15欧元左右。Peter Collingridge 还用他的公司的经验来说明读者愿意为优秀的内容支付高书价,而且降价并没有带来额外的销售量。

另一个问题是数字版权管理(DRM)的问题,Dave Nougarede 认为显然读者不喜欢DRM,而对出版社来说,在各种数字平台上谈判DRM亦十分麻烦和昂贵,他认为将来用网上存储、流媒体阅读的办法,可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两位演讲者都涉及了出版业中的某些可能出现的变革,但是读者的阅读习惯、电子阅读器的发展和兼容、版权的保护与阅读的方便以及对图书“拥有”的习惯之间,都有着许多尚待回答的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