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BBC

The Killing

近年不仅北欧的犯罪小说在英国流行,北欧的犯罪悬疑电影电视也有不少粉丝。BBC 购入瑞典的 Wallander 系列在 BBC Four 播出,同时自己拍摄了 Wallander 英语版。也许是为了照顾我们这些 Wallander 粉丝,BBC Four 今年初开始播出丹麦拍摄的犯罪悬疑电视连续剧 The Killing (原名 Forbrydelsen 意思是 Crime)。

这部电视剧2007年在丹麦播出,引起轰动,收视率最高曾达2百万(丹麦人口6百万)。据说 BBC 早就购入播映权,拖到现在才播出,也许是看到 Wallander 在英国大受欢迎,也许是为了赶在美国翻拍的版本播出之前推出。此剧一在 BBC Four 播出,即吸引大批观众,每集的平均收视率达到5百万,超过了曾在 BBC Four 上最红的美剧 Mad Men。

(更多…)

电台的品牌效应

BBC 电台4台(BBC Radio 4)是BBC电台中的名牌,节目以新闻分析、深入报道、历史文化和文化艺术为主,很少有音乐体育节目,内容颇有过于阳春白雪之嫌,似乎应该是个小众电台,曾经用过“知性谈话”(Intelligent Speech)和“求知的头脑”(Radio for Curious Minds)等口号。但这个电台在英国却有一千万听众,多年来造就了一批名牌节目:每天早晨的新闻时事节目 Today 、文学艺术节目 Start of the Week、综合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于一身的 In Our Time、深度采访节目 Desert Island Discs 、驻外记者的亲身小故事 From Our Own Correspondents 等等,不胜枚举。

最近 BBC 的另一个电台,数字电台 BBC Radio 7 要改名了,叫什么呢?BBC Radio 4 Extra。

BBC Radio 7 的主要内容是广播剧、广播喜剧等,是 BBC 近年来开设的一批数字电台之一,听众数量不到一百万。这次改名,把自己挂在 BBC Radio 4 名下,自然是为了借名牌电台的品牌效应。其实 BBC 的数字电台挂在名牌电台之下不是没有先例,现在有  BBC Radio 1Xtra 和 BBC 5 Live Sports Extra,不过主动给自己改名的还是第一次。

BBC Trust 称改名后的 BBC Radio 4 Extra 在内容上不会做重大改编,但此举还是让英国的商业电台感到了威胁,担心以 BBC 以 Radio 4 的品牌扩张,影响商业电台利益。其实它们大可不必担心,BBC Radio 4 做的许多节目,都不会是商业电台愿意做或是有资源去做的(BBC Radio 4 的预算是每年915万英镑,是BBC所有电台中最高的),体现的正是公共资金支持的非商业电台的优势。

《每日电讯报》、BBC、新闻集团、Sky News:Vince Cable 失言案中的几个角色

Vince Cable “失言录音”被公布一事,已经过去了两天, 他仍然是联合政府的内阁大臣,但地位大为削弱。相信你已经看过了相关报道,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只是谈一谈这一事件中的几个角色。

Vince Cable――从英雄到狗熊

Vince Cable 曾经是英国政客中少有的一个既受爱戴、又让人佩服的议员,在 2007年Northern Rock 银行危机时他是最早呼吁国有化的,在金融海啸中,因为判断准确,被人戏称为“圣文斯”(Saint Vince)。他在代理自由民主党领袖时,议会辩论常有妙语,曾形容工党首相布朗“一星期内从斯大林变成了憨豆先生”。现在这句话回来送给他了,星期三《卫报》社论的题目是《从圣文斯到憨豆先生》(Dr Cable: From Saint Vince to Mr Bean)。

《每日电讯报》――成疑问的动机、有争议的手段

让 Vince Cable 变成 Mr Bean 的是《每日电讯报》,这份报纸的两名年轻女记者冒称自己是他选区的选民,诱导他谈论对联合政府运作的看法,特别是自由民主党的立场。毫无戒备的他在两名年轻女性听众面前变得格外夸夸其谈,却没想到所有对话都被秘密地录了音。

《每日电讯报》一向支持保守党,这次针对自由民主党的秘密行动,是否反映了这份报纸对联合政府执政的不信任?为什么针对自由民主党?他们会不会用同样手段去刺探保守党政府成员对自由民主党同事的私下看法?

说到手段,这种曝光议员与选民之间私下交谈的做法是有争议的,有人甚至说是违法的。许多人认同记者在报道新闻可以做违法的事,只要能用“符合公众利益”(public interest)为其结果辩护,否则就要面对法律制裁。诱导和曝光 Vince Cable的私下谈话是否符合公众利益?这一点是成疑问的。

BBC ――抢了《每日电讯报》的先

这一事件关键之处,是 Vince Cable 谈话中最具杀伤力的部份,不是《每日电讯报》选择发表的他自称有“杀手锏”(nuclear option),如果被逼过甚,他会通过辞职来“搞垮”联合政府云云,而是 BBC 抢先报道的他对关于新闻集团收购BSkyB的看法。

抢了这个先的是 BBC 的财经编辑、曾经担任过《星期日电讯报》财经编辑的 Robert Peston,他在当天下午卡梅伦和克莱格举行完联合记者招待会、宣布此时应“告一段落”之后,发布了爆炸性的独家新闻,说收到来自《每日电讯报》内部“揭发者”送来的 Vince Cable 谈话“完整”记录,在其中Vince Cable 声称他“对默多克宣战并会取得胜利”。Vince Cable 所指的是他作为商务大臣下令媒体监管机构Ofcom调查新闻集团意图全资拥有卫星电视台BSkyB的动作。据“揭发者”称,他对《每日电讯报》“扣下”这一段内容强烈不满。

默多克/新闻集团――复杂的媒体势力平衡

《每日电讯报》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又牵出一串新的角色,奇怪的是,BBC也在其中。今年年中,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宣布意图全资拥有卫星电视台BSkyB (目前拥有39%股份),一旦成功,新闻集团将全资拥有两份大报《泰晤士报》和《星期天泰晤士报》,两份发行量最大的小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再加上BSkyB,将会是一个运行资金比BBC还大、跨越电视和纸媒的英国最大媒体集团。这一举动立刻遭到其它媒体的反对,10月份在《每日电讯报》出版集团牵头下,《邮报》集团、《镜报》集团、《卫报》集团、Channel 4 电视台、英国电讯等机构共同签署了一份抗议信,认为此举将损害英国媒体的多元化环境,要求政府介入调查,签名者中包括了英国大部分的媒体机构。BBC总裁Mark Thompson都签了字,但后来在BBC Trust 的压力下为没有广泛咨询意见而道了歉。这封抗议信为Vince Cable 下令Ofcom调查提供了极好的理由。

Vince Cable 的立场和行动符合《每日电讯报》的利益,那么它们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故意扣下了Vince Cable的这段谈话?《每日电讯报》强烈否认,称只是发表顺序问题。BBC 发表这一新闻,最终对自己也不利,因为现在接替Vince Cable主管媒体事务的文化大臣Jeremy Hunt几乎是无条件地支持新闻集团全资拥有BSkyB,但是我们相信 Robert Peston 在拿到谈话全文时,没有去考虑这些后果。在他的博客上,他说“公布Vince Cable 关于新闻集团的谈话符合公众利益,这是直接明了、毫无疑问的。”

(更多…)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64 (2010年12月19日)

时近圣诞,非小说类精装本卖得特别好,在上周的排行榜上,Jamie Oliver 的 Jamie’s 30-minute Meals (1) 销量上升到了惊人程度,只差89本就到了14万本。排名第2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11》(2) 销量也升到了超过6万3千本。排名第3的“猫鼬自传”A Simples Life (3) 销量也达到了近5万本。这3本书,加上排名第4的电视美女名厨 Nigella Lawson 的菜谱 Kitchen: From the Heart of the Home (4) 都是圣诞礼物的好选择。

不过如果顾客住的地方交通不便,那么能不能买到就是个问题了。因为连续大雪造成的交通问题,许多网购的东西都没发及时送到顾客手中,今天在书店里听职员说一家包裹运送商 Parcel Force 因为挤压太多,已经不再接受向苏格兰地区投递的包裹了。Amazon 英国网站也不再承诺顾客订货可以在圣诞节前送到了。

在这之后排行榜上的图书,就都是明星自传了。销量超过4万本的有 BBC Apprentice 主角 Alan Sugar 的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5) 和 Stephen Fry 的 The Fry Chronicles (6)。

在上周的非小说类平装本排行榜上,Ben Macintyre 的二战间谍故事 Operation Mincemeat (1) 终于超过了 Elizabeth Gilbert 的 Eat, Pray, Love (2),而且在销量上大为跃升,超过了1万9千本,是前一周的两倍,估计是 BBC 播出他拍的同名纪录片有关。Eat, Pray, Love 的销量其实比前一周还有所上升,达超过1万3千本。

(更多…)

BBC 2010/2011 秋冬新剧

在这个 BBC 发布的 2010/2011 秋冬季新剧预告片中,有 Doctor Who Christmas Special 和 The Song of Lunch (Emma Thompson 和 Alan Rickman 主演)的片段,还有正在播出中的 Spook 第9季的一个镜头。另外字幕中还列出了:
Accused, Aurelio Zen, Christopher and His Kind, The Crimson Petal and The White, The First Men in the Moon, Hattie, Lip Service, The Nativity, Outcasts, The Shadow Line, Silk, Single Father, South Riding, Toast, Upstairs Downstairs, When Harvey Met Bob, Women in Love。

(土豆网视频链接)

另外BBC还公布了新的拍摄计划。其中有电视版莎剧 Richard II, Henry IV (I & II), Henry V,将由 Sam Mendes 和 Pippa Harris 监制,Neal Street Productions 剧团演出。新剧中还有 Jane Campion 导演的 Top of the Lake,以及 Sir David Hare 导演的尚未公布剧名的新剧。

我喜欢的频道 BBC Four 也推出了一个2010/2011年秋冬季预告片,除了自拍新剧、引进剧(Wallander 和 Mad Men)之外,还有不少艺术纪录片。

(土豆网视频链接)

BBC 也罢工

BBC 新闻部内的部份员工从今天开始举行为期48个小时的罢工。举行罢工的工会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NUJ),包括新闻主持、记者、编辑、制作等方面的人员。不过今天并没有出现某些报道称的“黑屏”(blackout),而是在节目上做了一些调整,今天 BBC One 的晨间节目 Breakfast 改播 BBC News 频道的新闻,有些重要节目,比如今天 Radio 4 的 Today 取消改成重播节目,但 BBC 员工罢工还是成了新闻话题,实现了罢工目的。

2010-11-05.UK_TG

比较有趣的是 BBC 如何报道自己的员工罢工。罢工的原因是 NUJ 对养老金计划改变的不满,从昨天期,NUJ 和 BBC 管理层就频频上 BBC 自己的新闻频道解释立场,BBC News 还会采访自己的媒体事务记者,分析 BBC News 员工罢工的原因。在 BBC News 网页上,既引用 BBC 总裁 Mark Thompson 的话:“这是我们绝对最后的条件”,也有 NUJ 发言人的话:“我们为所受到的大量支持而感动”,报道自己也得秉持平衡立场。

2010-11-05.BBC Strike

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100

这是《卫报》选出的本年度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前100名,不说“100位最有影响的电影人”,是因为上榜人选中有的是二人组,所以总数实际超过100人。这是针对英国市场所做的评选,所以结果会向英国倾斜,但是榜上主要还是美国的电影人,除了有导演、编剧、演员、制片外,还有投资人、管理高层、影评人和政客等,评选的是“影响力”而不是成就。

前10名:
1. James Cameron (导演)
2. Steven Spielberg (导演)
3. Leonardo DiCaprio (演员)
4. John Lasseter (Pixar制片:Toy Story、Finding Nemo、WALL-E)
5. Brad Pitt (演员)
6. Christopher Nolan (导演)
7. Scott Rudin (制片:The Hours、Notes on a Scandal、Revolutionary Road、There Will Be Blood、No Country for Old Men)
8. Quentin Tarantino (导演)
9. George Clooney (演员)
10. Ed Vaizey (议员)

前10名中唯一的非电影人是排名第10的英国保守党议员 Ed Vaizey,联合政府中的文化、传播与创意产业部大臣,他对英国电影业的影响力在于目前正是英国电影产业投资结构的动荡期,联合政府上台后,不顾许多电影人的高调反对,废除了英国电影委员会(UK Film Council),新的投资结构尚未确定,原来由 UK Film Council控制的每年3亿英镑将由谁、通过何种方式分配,都是未知数。政府中管电影的这个大臣的动作,将会今后今年英国电影业有重大影响。

排名最高的女性是Angelina Jolie (18),排名最高的英国女演员是 Kate Winslet (29)。

在名单上还有英国影评人、BBC电台5台和BBC2 Culture Show影评人 Mark Kermode (75) 和刚刚接替Jonathan Ross担任BBC1 的影评节目Film 2010主持的Claudia Winkelman (62),以及《卫报》自己的影评人 Peter Bradshaw (65)。

BBC iPlayer 电台界面升级

这次 BBC iPlayer 界面升级主要体现在电台播放器的界面。在收听 BBC 电台直播时,将会出现一个竖形窗口。在收听存档节目时,也可以用这个窗口。直播节目有 Live Now 字样,存档节目是 Now Playing。

2010-09-07.iPlayer. Playing

BBC iPlayer 会根据你的收听习惯推荐节目。

2010-09-07.iPlayer For You

BBC iPlayer 上的电台选择标签,12个电台以大图标形式出现,点击任何一个可以直接收听。

2010-09-07.iPlayer. Radio Stations

Sherlock (2010)大结局

(注意:有剧透)

其实不算是结局,因为虽然 Moriaty 在第3集最后终于亮相,但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 cliffhanger。也许是因为 BBC 还没有决定是否投资拍第二季,创作者干脆吊一下观众的胃口。以这部电视剧的受欢迎程度,排第二季几乎是肯定的了。如果 BBC 真的傻到不拍,那么这个结尾就成了意外的经典。

值得提一下的是 BBC 为这一剧集制作的几个网站。在第3集一开头,歇洛克和华生在拌嘴,他不高兴的是华生在博客上说他“对某些事情的无知令人吃惊”,比如他“不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后来苏格兰场的警探也当面嘲笑福尔摩斯,因为他们都读华生的博客

福尔摩斯也有自己的网站,就是第一集中提到的“科学推理”,在第3集中一个未知身份的人劫持他人逼迫福尔摩斯破案,他就是通过这个网站的论坛与这个幕后黑手传达讯息的。

第3集播出之后,我们看到华生的博客已不再更新。华生的女友莎拉医生在华生的博客和福尔摩斯的“推理科学”论坛上到处留言,寻找华生,她甚至找到了暗恋福尔摩斯的女法医茉莉的网页(粉色的背景、天真烂漫的字体、猫),给她留言,期待能得到华生的消息。Molly则忙着找 Jim,她的这个被福尔摩斯一言断定是gay的男朋友。

这些网站是不是还会更新,那要看 BBC 的决定了。

今年5月 份有人通过《信息公开法案》要求BBC公布其注册的域名BBC 公布了154个,都是已经建立了网站,配合BBC节目宣传的。但是 BBC 拒绝公布其它未建网站的域名,以防止他人搭车注册,或是透露出 BBC 的节目规划,想来以上的这些域名都在其中了。

BBC 2010 版 Sherlock 中的华人演员 Gemma Chan

上星期天BBC 的 Sherlock 播出第2集 The Blind Banker,故事中的一个线索是中国黑帮与文物走私。片中的中国黑帮似乎还是100年前的形象,装束神态怪异、在黑色中飘忽地行动、用古老的神秘符号联络等等,难怪 Anna Chen 要在她的博客中骂Sherlock 和编剧和BBC的监制们对于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19世纪的思维定式上。

2010-08-03. Sherlock 2010, Gemma Chan

这一集中的重要女配角是一个中国女孩,虽然这个角色还是“19世纪思维定式”的产物,而且如 Anna Chen 所言,她的命运也是早就注定了的,但是她至少是英国黄金时间电视剧中出镜较长、年轻、形象也好的中国人了。

2010-08-03. Gemma Chan

演这个角色的 Gemma Chan,是近年来出现的年轻一代英国华人演员之一,从曝光度上看,也是比较成功的一个。虽然在Sherlock中她还得说带东方口音的英语,但其实她出生在伦敦,在牛津大学读法律毕业,在戏剧学校受专门训练,已是地道的英国演员。在她的演员专项技能介绍中,英语伦敦口音、英国标准口音(RP)和美国标准口音才是她的本色口音。

(更多…)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