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名画化缘:《戴安娜与阿特泰恩》(Diana and Actaeon)

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地方不大,不过里面还是有几件镇馆之宝,其中之一是挂在美术馆中央墙上的一对16世纪威尼斯画家提香(Titian)的大型油画《戴安娜与阿特泰恩》(Diana and Actaeon) 和《戴安娜与卡利斯托》(Diana and Callisto)。但是最近《戴安娜与阿特泰恩》不见了,被送到伦敦的英国国家美术馆展出“化缘”去了。

原来这两幅油画不归苏格兰国家美术馆所有,而是由英国的萨瑟兰公爵借给美术馆展出的。一借就借了50多年,今年公爵忽然决定卖出套现,但是给美术馆优先选择权――每幅“优惠价”5千万英镑。如果美术馆能在今年年底前筹到5千万,可以先买下《戴安娜与阿特泰恩》,然后在4年内以同样价格买下《戴安娜与卡利斯托》。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当然没这笔钱,和伦敦的英国国家美术馆合在一起,也买不下来。但是两家美术馆影响力够大,能够说服别人掏钱,于是才有让名画旅行到伦敦展出一举。最近因为“国家遗产纪念基金”愿意出资1千万,加上其它资助,包括公众捐款,据说已有超过2千万资金。

两幅提香的作品都作于16世纪,题材是罗马神话。《戴安娜与阿特泰恩》展示的是猎人阿特泰恩撞见戴安娜裸体的故事。戴安娜(Diana)是罗马神话中的狩猎女神,也就是希腊神话中的Artemis。她又是月亮女神,所以油画右侧的戴安娜头上带着一个有一轮弯月的王冠。戴安娜与伺女在溪边裸体沐浴时,被猎人阿特泰恩撞见,画中的阿特泰恩带着猎狗、背着箭,惊恐之下,手中的弓掉在了地上。戴安娜盛怒之下,立刻把阿特泰恩变成了一头雄鹿,结果猎人却被自己的猎狗(左下角)撕碎。

这一神话故事流传下来,激发了许多艺术家的想像,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再现这一场景,油画、铅笔画、雕塑、现代画、芭蕾、摄影,不一而足。提香的油画,固然是十分漂亮,但现代的艺术家,更多是试图诠释其中“禁忌与惩罚”的概念。正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的Museum Kunst Palast 举办的以《戴安娜与阿特泰恩》为题的展览,就是表现“被禁止的对裸体的探视”(The Forbidden Glimpse of the Naked Body)。其中一幅是摄影师 Tom Hunter 的“重现”作品:一位半裸男子,走入一件似乎是妓院、也可能是豪宅的大屋,在6位裸体女子中央,是半裸娇躯的美国电视 Sex and the City 的女主角 Kim Cattrall。今天的《镜报》(Mirror)刊登了这幅照片。《卫报》艺术编辑 Charlotte Higins 在她的Blog中讽刺地说:小报也搞艺术了?因为《镜报》号称为捐款造势,但标题党却忍不住给照片加上了“Nice Titians, Kim”的标题。《太阳报》(Sun)也有自己的“重现”摄影作品,但格调差了许多,很偷懒地把自己的“三版女郎”的裸体PS到原画上

3 Comments

  1. […] 最近苏格兰国家美术馆与英国国家美术馆联手,向社会各界筹集了50万英镑,买下了提香名画《戴安娜与阿特泰恩》(Diana and Actaeon),保证这幅名画能留在苏格兰。用苏格兰国家美术馆馆长的话说,这幅画是苏格兰的《蒙娜丽莎》,失去它,将会是苏格兰艺术传统的损失。 […]

  2. […] for the Nation)的字样。美术馆内,两幅提香名画《戴安娜与阿特泰恩》(Diana and Actaeon)和《戴安娜与卡利斯托》(Diana and […]

  3. […] for the Nation)的字样。美术馆内,两幅提香名画《戴安娜与阿特泰恩》(Diana and Actaeon)和《戴安娜与卡利斯托》(Diana and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