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Monarchy: The Royal Family At Work (2007)

这部本来是 BBC 2007 年秋季的重头节目,后来因“预告片造假”闹得沸沸扬扬,最后导致 BBC 电视一台总监 Peter Fincham 辞职的纪录片,终于在 BBC1 播出。其实这是部对女王和英国皇室行事作风充满赞扬的片子,据说拍摄公司 RDF 做了一年的工作,才得到皇室信任,准许出入皇室内部,贴身拍摄。片名原来叫 A Year with the Queen (《女王的一年》),现在改为 Monarchy: The Royal Family At Work (《工作中的皇室》),强调皇室作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其实也是公务繁忙,女王兢兢业业,手下精明干练,既坚持传统--皇家厨房中还在用刻着 V.R. (维多利亚女王)的大锅,又与时俱进--女王在美国的演讲特意提到最近发生的维吉尼亚校园枪杀案。受采访者从布什总统夫妇到旁观游客,个个表达钦佩赞美之情。总之是充满正面信息,要他们故意拆皇室的台,那几乎是没有可能的。

Monarchy: The Royal Family At Work (2007)

唯一一个女王生气的镜头,就是出现在预告片中的拍摄“御照”的过程。拍摄公司在剪辑预告片时,调换了两个片段的先后顺序,把“女王心情不佳地开始拍摄,最后愉快地完成任务”变成了“女王一气之下拂袖而去”。其实这种剪辑手段,在电影预告片中是家常便饭,经常是把故事次序打乱,故意造成错觉。如果你相信预告片中暗示的情节,那看正片时肯定会大呼上当。也许在制作预告片时,RDF 只顾引人注目而忘了后果,结果 BBC 的 Peter Fincham 首先上当,高调宣传“女王生气了”--结果是女王真的生气了。其实龙颜未必大怒,但正等着看BBC 好戏的报纸媒体却穷追不舍,倒是印证了布莱尔对媒体“群起而攻之”的抱怨。Peter Fincham 其实是栽在媒体风波之中。颇有意思的是,今天的《卫报》周一“媒体”专版请了他来客串主编,头版是《电视有什么用?》 (What is television for?),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故意。

说回来,这部片子没有太大新意,但还是值得一看。虽然第一集说得是女王访问美国,但最有趣的是女王在白金汉宫宴请宾客一段。在女王支持的“亲密晚宴”之后,几十位贵宾被邀请参观女王画廊,由女王亲自陪同,让我想起过去中国帝王贵族邀请重要客人共赏书法画作的附庸风雅之举。

One Comment

  1. […] BBC 2007年的纪录片 Monarchy: The Roayl Family at Work 中,女王的 Ladies-in-waiting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