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十一月, 2008:

大选之夜美国媒体网站截图

美国大选之夜,我除了观察英国媒体网站如何实时报道之外,也访问了一些美国媒体。以下是这些美国媒体网站的截图,时间是在英国时间11月5日凌晨1点左右,美国东海岸时间8点左右。

报纸类媒体网站中,我觉得 USA Today 的最好

《纽约时报》

USA Today

《华盛顿时报》

《洛杉矶时报》

电视网络网站中,我觉得NBC的最好

CBS

CNN

Fox News

NBC

英国报纸如何报道美国大选

美国大选对英国的读者有极大的吸引力,因此也是英国报纸报道的重点。然而这些报纸面临着一个最大的敌人――时差。

英国时间比美国东海岸时间早5个小时。所以当美国东部各州投票站关闭,预测结果出来时,已经是英国的午夜,如果候选人在东海岸的几个州未分胜负,需要等待西海岸的结果,那么要到早晨4-5点钟才会有结果。报纸是要在午夜前截稿付印的,等第二天报纸送到读者手中时,读者已经知道了选举结果,报纸上却还是“预测”、“可能”,完全暴露了报纸的弱点。

于是报纸一般采取两种手段应付。第一种办法是猜测选举结果,在头版上加上语义模糊的头条。今天所有英国报纸的头版,都是奥巴马的照片,《卫报》和《每日电 讯报》采用的是同一张拍摄于奥巴马参加投票后的照片,其它报纸有的采用神采飞扬的奥巴马,有点采用做深思状的奥巴马(《独立报》),或者是各地投票站的投 票人群组合(《金融时报》)。标题大都采用“历史性的”、“等待中”、“决定”、“新的黎明”等暗示语。所有媒体都猜测奥巴马会赢。当然这种做法,一旦猜 错,会搞得自己很难看。在民主党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时,《独立报》就在头版放上奥巴马大幅照片,结果是希拉利胜出。

报纸还可以采用出版“延迟版”(late edition)的办法。先出一版,然后在选举结果出来后出第二版。不过这种做法成本比较高,而且什么时候能得到选举结果也是个未知数。所以报纸只有在美 国大选日才会采取这种做法。幸好昨天的选举,很快分出胜负,到凌晨三点,报纸编辑已经可以确定选举结果。所以今天的好几份报纸,在出第二版时,不仅改动了 头版标题,而且很骄傲地在头版打上“凌晨3点钟版本”(3am edition)。

但是即使功夫做足,第二版报纸也未必能送到读者手中。今天我在爱丁堡浏览了几家报摊书店,发现“大报”的第二版全无踪影,“小报”在发行上做得好得多,我买到的《太阳报》是“凌晨5点钟版本”(5am edition),头版是做超人状的奥巴马,大字标题是模仿第一个踏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的话“人类的一大步”(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可能在伦敦发行状况会好很多,但至少在爱丁堡,我只能买到头版标题是“美国的历史性抉择”(America’s historic verdict)的《卫报》,而不是标题是“奥巴马总统”(It’s President Obama)的第二版。

(更多…)

美国大选前看 Recount (2008)

美国大选前看 Recount (2008)
经济观察网稿件

美国大选投票前,电视上(ITV3)很应时地播放了美国电影《重点》(Recount)。这部获得今年艾美奖的电影再现的是2000年美国大选佛罗里达州的点票纠纷。当年的选战十分激烈,小布什和戈尔两人的争夺,最后需要在佛罗里达州决出胜负,拿下佛罗里达的,就是下一任总统。由于两位候选人的选票十分接近,小布什仅比戈尔多1500票左右,根据佛罗里达州法律,自动启动选票重点。民主党竞选班子则坚持机器重点不可靠,要求手工重点选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佛罗里达,重点选票、暂停重点、又重新开始重点、律师介入、法庭介入、街头两派对峙,最后美国最高法院介入,9位大法官,以5比4通过宣判佛罗里达必须停止重点选票,小布什当选。

整个事件从11月7日大选到12月12日最高法院公布判决,其中人物众多,情节曲折复杂,涉及美国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再现这段历史,这部电影面临的考验是第一能否把事情说清楚,第二能否避免情绪化,用道德立场解释动机。电影 Recount 在这两方面做得都很成功。

(更多…)

BBC 的又一场危机

上星期四 BBC 电台2台台长 (controller) Lesley Douglas 宣布辞职,BBC在损失了一位台长和一位名星DJ之后,算是安然渡过了一场风暴――至少Mark Thompson,这位从意大利度假地匆匆赶回来救火的BBC总裁是这么期望的。

事情是从两周前开始,媒体上已经有诸多报道,现在不妨回顾一下时间表。16日星期四在BBC录制节目时,主持Russell Brand和Jonathan Ross在一位采访对象、喜剧演员 Andrew Sachs家的电话录音上留下一段“粗口留言”。之后节目制作人再打电话过去,Andrew Sachs 说不如等下周他亲自到录音室接受采访,这样就不必播出这段录音了。但是18日星期六晚节目播出时,保留了这段录音。播出之后没有太大反响,据说只有两人向BBC投诉,BBC并未重视。

到22日星期三,《星期日邮报》联系Andrew Sachs的经纪人,征求回应。经纪人和 Andrew Sachs 一起听了这个节目的一个网上版本后,决定写信给 BBC Radio 2 台长要求 BBC 道歉。Russell Brand 在得知《星期日邮报》会报道此事之后,在他的节目上加了一个“道歉”――没有多少人觉得这是个很认真的道歉。

26日《星期日邮报》报道此事之后,BBC接到的投诉立刻直线上升,很快超过一千以上。27日星期一开始,其它报纸媒体纷纷跟进,事情越闹越大,投诉人数越来越多。BBC电台2台发言人向Andrew Sachs 道歉,Jonathan Ross 也亲自向他道歉。但为时已晚,这些都止不住新闻和评论的汹涌势头,到28日星期二,投诉人数已经超过四千,传播媒体监管机构Ofcom 介入调查,连首相布朗都插一脚说此事“不恰当不可接受”。29日BBC总裁赶回来,Russell Brand 公开道歉并且辞职。30日BBC 电台2台台长辞职。

(更多…)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