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布朗内阁重组之九:余波

2009-06-13 Guardian front page

布朗被工党议员“逼宫”事件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逼宫”行动,现在竟然一下子退潮,消失得干干净净,原来匿名的策划者还是匿名,滩头上只剩下几个搁浅的看错了潮头的前内阁大臣。

这个星期三《卫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根据“逼宫”策划者提供的许多材料,回顾了这一事件的经过。在这篇文章中透露出许多内幕,包括记者看到的一份标记所有工党议员立场(参加“逼宫”的标为0,忠于布朗的标为4等等)的表格,其中标为0的有51人。但是“逼宫”的策划者依然保持匿名,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他们的问题来:这是一场“地下”行动,“逼宫”者没有组织、没有纲领、没有重量级人物压阵,遇到曼德尔森这样强大的对手,当然只有失败。

据策划者说,上星期三欧洲议会和英格兰地方选举前一天 Hazel Blears 的高调辞职,造成打草惊蛇,紧接着《卫报》透露了策划者征集支持者的电子邮箱 signonnow@hotmail.com (从此这场“逼宫”被戏称为 Hotmail Plot),让唐宁街10号和工党党督(Nick Brown)立刻行动起来。曼德尔森运用他的游说能力,保证那些可能动摇的内阁大臣们留下来支持布朗。布朗把内阁重组提前到星期五,是关键的一步,把“逼宫”行动彻底扼杀了。

曼德尔森因此在布朗内阁中地位大涨,不仅头衔越来越长,而且手下的政府部门也越来越多,现在英国的大学都归他管。星期六他在《每日电讯报》的采访中,声称工党中总有一部份人永远不能认同布朗,以后还会卷土重来。显然他已经在为下一次的交手做好的准备。

外交大臣 David Miliband 被看作了布朗的接班人,也是他的竞争对手,和“逼宫”策划者的争取对象,自从他星期五宣布留在布朗内阁,“逼宫”行动破产的命运就已不可避免。星期六他在《卫报》的采访中,透露在上星期四曾考虑辞职,最后才做出决定留在内阁。

在布朗安然度过“逼宫”行动之后,就剩下几个高调辞职的内阁大臣考虑怎么样挽救自己的政治前途了。Hazel Blears 在当地报纸上发表文章,说了好几个“遗憾”、“道歉”;James Purnell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强调自己的行为是“真诚”的;Caroline Flint 受到的同情最少,她对布朗的指责,因为她自己在24小时内的急转弯而显得无力,她得上 BBC Radio 4 的 Woman’s Hour 为自己的辞职信中“花瓶”言论辩护,在媒体上没有许多人支持她。

布朗打退“逼宫”,显示出的是曼德尔森的政治手腕。但是布朗政府面临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英国经济也许会在年内复苏,但工党政府未必能享受因此带来的政治果实。David Miliband 在他的《卫报》采访中其实说得很对,工党需要向选民传达一个明确清晰的政治理念,才能带来新意,在明年大选上可以一搏。

2 Comments

  1. 说道:

    你看DAVID总这样, 大家已经知道他在下次大选工党失利后会出来竞选党首, 他就不要总这样出来表示什么, 害怕大家忘了他.

    下次选领袖啊, 会有好多人参加的. 这次投弹的小JAMES会选的(不然他出来闹为什么), HAZEL会做他竞选管理的, 前几天还见他们在一起走访选区呢. 现在工党似乎有不成文的规矩了, 要有女生参与啊. 不过下次能有多少女生还有议席都不知道呢. ALAN也会选啊, 不然前几天放话给NEW STATEMAN为了什么? LORD M吗, 和他外公一样啊, 多次似乎要选, 但都没有要选的动静, 因为寡人有疾啊(他是GAY, 应该不会参选的). HARRIET这娘们应该也会跳出来, 就看她在下院推动立法的本事, 她还是不选好, 可她应该不会听我劝. DAVID吗, 我想他比我清楚, 上次英国有犹太人做首相还是迪斯雷里(DISRAELI)时代呢, (你看他名字都和以色列相似), 那是好多代前的事情了. 个人不喜欢DAVID, 实际他也没有什么清晰想法, 还不能有一会儿的忠诚.

    现在除了NICK CLEGG(只从他的30个女生, 实际是少于30了, 就感觉他有趣, 我看政治就和读DAILY MAIL和SUN一样, 就是看花边啊), 就是GEORGE OSBORNE好玩啊. 你看GEORGE胖胖的脸, 就想捏一下, 来个SQUEEZE. GEORGE除了长的可爱, 还爱捅篓子, 多好玩啊. 他还忠诚啊, 你看他刚写的文章(TIMES上), 表面是批工党不敢正面谈削减政府开支, 实际也是批党内一些人对2010执政后不愿削减开支的想法, 又一次为小卡挡了子弹, 多忠诚啊. 现在工党就缺象GEORGE这样忠诚的人, 不败就怪了.

  2.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6/14/end-of-the-hotmail-plot/ 2009年6月17日10:05 标签: Caroline Flint, David Miliband, Hazel Blears, Hotmail Plot, James Purnell, 《卫报》, 《每日电讯报》, 党督, 内阁, 工党, 布朗, 曼德尔森, 英国政治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