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植物猎手

在介绍苏格兰珀斯城外的布兰克林花园(Branklyn Garden)时,曾提到花园过去的女主人伦顿夫人园艺技术精湛,特别擅长培育来自海外的花卉,因此常有英国探险家寄来从海外收集的种子,在园中试种。

探险家之中,有些人的兴趣在于世界各地的植物,虽然他们的正式称谓是植物收集家,但通常也被称为植物猎手(plant hunter)。在给伦顿夫妇提供花卉种子的探险家中,就有二十世纪初期两位著名的植物猎手,而他们都曾到过中国。

弗兰克·金登—沃德的传记,封面上就是蓝罂粟的图案

布兰克林花园内的大花绿绒蒿,即蓝罂粟花,来自喜马拉雅山区,将其带回英国的是植物猎手弗兰克·金登—沃德(Frank Kington-Ward)。在二十世纪初期,金登—沃德曾25次去亚洲探险,主要是为了收集植物,足迹遍及中国西部、缅甸以及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印度阿萨姆邦(Assam)。

与中国渊源更深的乔治·福里斯特

另一位植物猎手,苏格兰人乔治·福里斯特(George Forrest)与中国渊源更深。他本人经历奇特,早年曾在一家药剂铺当学徒,学会了植物种子保存、标本制作等技术,年轻时还曾远赴澳大利亚追寻淘金梦,回到英国后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爱丁堡的皇家植物园主管、植物学家贝利·鲍尔弗(Bayley Balfour),得以到园内的植物标本馆工作。当时的一位英国植物收藏家希望找一个植物猎手到中国西南收集珍奇植物,特别是杜鹃花,鲍尔弗便推荐了福里斯特。因为这个机会,福里斯特开始了他作为植物猎手的传奇生涯。

福里斯特的目的地是云南,因为这里有着极为丰富的杜鹃花资源。他在1904年8月抵达大理,很快就以腾冲为基地,开始对云南、特别是高黎贡山区的植物进行系统调查和收集。为了方便工作,他开始学习汉语,起了一个中文名叫傅礼士,招募当地人进行培训,教会他们识别采集植物、记录信息、保存植物种子,进而建立起一支团队,增加了发现植物新品种的机会。1906年,他带着收集到的大批植物标本、树根和种子回到英国。

福里斯特带领的收集植物标本的队伍。图片来自英国园艺学会(RHS)。

在成功完成第一次植物收集远征之后,他又先后六次前往云南收集植物,共将3万多件植物样本带回英国,其中最出名的是各类云南杜鹃花,共有30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杜鹃花品种:大树杜鹃。1931年3月,他在高黎贡山区的森林中发现了一批盛开着大朵粉红至深洋红色花朵的杜鹃花树,确认与其过去发现的大树杜鹃实为同一品种。他让人砍下一株高达27米的大树杜鹃,并将3米多高处的横截面寄回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大树杜鹃极为稀少,中国的植物学家在1982年才在高黎贡山重新发现了大树杜鹃的群落。

大树杜鹃。图片来自腾冲文明网
福里斯特让人砍下的大树杜鹃的横截面,寄回了爱丁堡的皇家植物园,现存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图片来自爱丁堡皇家植物园。

1932年,福里斯特第七次前往云南,一年多后在一次猎鸟活动中不幸心脏病突发去世,遗体被安葬在了腾冲。

杜鹃花现在已是英国常见的观赏植物,每年春夏之交时,到处可见盛开的各色花朵,绚烂夺目。英国气候温和湿润,云南的杜鹃花万里迢迢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度,找到了一个宜居的的新家。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