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战争片

这是BBC为“英国电影之夏”(Summer of British Film Season)制作的专题片 British Film Forever 的第5集,讲的是英国的战争片。英国人有时会自嘲自己的国家好像和世界上所有的地方都开过战,所以题材不是问题。不过战争片的题材大部份还是二战,因为记忆比较近,而且几乎是最后一场道义上正邪对错分明的战争。然而在 A Bridge Too Far (1977) 之后,已经没有大格局的战争片。原因我认为第一是英国的市场已不可能支撑拍摄大格局战争片需要的成本--只要很不甘心得把这一块让给喜欢戏说历史的美国;第二是冷战、越南、伊拉克战争带来的人们对任何战争的正义性和必要性的普遍怀疑,和对官方说法的本能反感。所以80年代后的英国战争片,许多是描述战争给卷入其中的人带来的创伤,比如 English Patient (1996)、几部电视剧 The Warriors (1999)、The Camomile Lawn (1992)、The Mark of Cain (2007) 等;另一类是发掘普通人的生存勇气和贡献,比如 Enigma (2001)、Charottle Gray (2001)、The Land Girls (1998)等。

这个星期的 Times Magazine 实地采访新片 Atonement (2007) 在英格兰东北海滨小镇拍摄敦刻尔克撤退的一幕。这部电影涉及二战,但仍然是表现“战争是地狱”的主题。

这一集中重点介绍的英国战争片中有一部 United 93 (2006),把它算作英国片、战争片恐怕许多人不能接受。加入的理由是这部电影在英国拍摄、由英国导演Paul Greengrass 导演,带着他的刻意低调的纪实风格,有战争片的印记。另一部 The War Game (1966),根本就是反战电影,其震撼之处,让 BBC 拍摄完之后只在电影院放映,拒绝在电视上播出,到 20 年后才认为英国的电视观众有承受的能力。

British Film Forever: The Story of War Film

The Dam Buster (1955)
United 93 (2006)
The Battle of Somme (1916)
Fire Were Started (1943)
Western Approaches (1944)
The Wooden Horse (1950)
The Colditz Story (1955)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1957)
Reach for the Sky (1956)
Carve Her Name with Pride (1958)
The Cruel Sea (1953)
The Lion Has Wings (1939)
49th Parallel (1941)
The Life and Death of Colonel Blimp (1943)
In Which We Serve (1942)
Dad’s Army (1973)
Went the Day Well? (1942)
Millions Like Us (1943)
Hope and Glory (1987)
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ch (1946)
Ice Cold in Alex (1958)
The Hill (1965)
Dr Strangelove (1963)
The War Game (1966)
The Bed Sitting Room (1969)
Zulu (1963)
The Charge of the Light Brigade (1936)
Oh! What a Lovely War (1969)
Closing the Ring (2007)
A Bridge Too Far (197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