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给你一点颜色看看

上个星期四,工党首相布朗邀请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现在英国人开始称她 Lady T)到首相府一聚。现任首相邀请前任首相“喝茶”,似乎小事一桩,但布朗和 Lady T 在首相府门口的合影,第二天却纷纷上了报纸头版。英国媒体如此关心,因为这其中既有历史纠葛,又有现实意义。

2007-09-17ladyt.jpg

Lady T 虽然离任已经17年,工党执政也超过了10年,但在许多英国左派自由派,特别是工会活跃份子,对她的恨意仍未消除。Lady T 在任时期,不仅大搞资本主义,大搞国企私有化,与罢工的煤矿工人对峙(电影 Billy Elliot 的背景),整跨了工会。布朗号称坚定的社会主义者,却与宿敌喝茶言欢,令许多经历过80年代腥风血雨的左派皱眉。BBC 电台五台问现任工党财相有社么感受时,他用的都是外交辞令词--“proper、civilised、courteous”,最后主持人赞他:“你以后搞外交有前途。”

Lady T 重回唐宁街十号,还享受布朗亲自出门的待遇,当然不是偶然的。布朗前几天在首相新闻会声称“撒切尔夫人是有坚定信念的政治家 (conviction politician)”,其实是暗指现任保守党领导人卡梅龙是见风使舵的政治投机分子。而卡梅龙为争取选票,试图把保守党“染绿”,惹得坚定的保守党不满,Lady T 更是看不起这个走中间路线的后继者。政治上一左一右的两人颇有惺惺相惜之意,才会有 Lady T 选择在保守党大会期间去访问工党首相之举。

看这张两人在唐宁街十号前的合影,最耐人寻味的 Lady T 衣服的颜色,引发在场人士一场讨论。摄影记者们说是“紫红”(fuchsia),警察说是“鲜粉红”(shocking pink),Sky 的记者说是“樱桃红”(cerise)。不管是什么颜色,反正不是代表保守党的蓝色,反而和布朗的领带颜色--代表工党的红色,看上去十分般配。

穿着红装,站在首相府门口的 Lady T,就是要给卡梅龙一点颜色看看。

One Comment

  1. […] 在我写重点中学之争(1)的时候,保守党党魁卡梅隆在党内的位置岌岌可危,当时的猜测是,保守党内部爆发的有关重点中学(grammar school)的争论有可能成为一个迫使卡梅隆公开表态,发布他的政策纲领的时刻--即所谓的“第四条时刻”(Clause Four Moment)。但是半年过去,卡梅隆不仅躲过了“第四条时刻”,而且还在民意调查中摇摇领先。与之相反的是工党首相布朗,在经历了一帆风顺的三个月之后,忽然从天堂掉入地狱,四处受袭,阵脚打乱,不仅面临自己的“第四条时刻”,而且还可能出现致命的政治生涯“引爆点”(tipping poin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