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传统与现代交织:中华艺术进军爱丁堡艺术节

经济观察网 在今年的爱丁堡艺术节上,出现了好几个来自中华文化圈的艺术表演,其中体现出的传统与现代的交织,既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由带有活泼轻快的现代感,为爱丁堡艺术节的观众献上了一组精彩纷呈的节目。

作为全球最大的艺术节,爱丁堡艺术节一直是世界各地艺术家们献艺的舞台,但是来自亚洲的演出,至今仍占少数。前几年,来自日本和韩国的节目率先在艺术节打开了局面,日本的太鼓道(TAO)已经成为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上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近两年来自两岸三地以及新加坡等地的艺术家们也渐渐出现在爱丁堡艺术节,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更多的观众。

今年参加爱丁堡军事操演(Military Tattoo)的陕西《天地社火》表演,向艺术节的观众展示了难得一见的纯粹民间文化。这是来自中国大陆的节目第三次入选军事操演,是一项值得自豪的荣誉。

如果说《天地社火》是地道的传统艺术,那么北京电影学院在边缘艺术节(Edinburgh Fringe)上演出的《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则给观众带来的全新的现代艺术体验。取材于莎士比亚剧作,《仲夏夜之梦》是北京电影学院和爱丁堡大学孔子学院合作,专门为爱丁堡艺术节排演的全新制作。今年4月北京电影学院曾派专人到演出地点,爱丁堡大学的麦克伊文礼堂(McEwan Hall)考察。这座礼堂是一座著名的传统建筑,内部装饰华美,并有精美的壁画,是每年爱丁堡大学举办毕业典礼的场所。

2009-08-18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北京电影学院的《仲夏夜之梦》选择了爱丁堡大学古老的建筑作为舞台。

北京电影学院的制作者根据礼堂的内部结构,设计了背景投影动画方案,演出中采用强光投影机把动画投射到礼堂的墙壁上。演出中演员的动作变化和情节发展,与背景动画密切配合。由于设计的精巧用心,连礼堂壁画上的人物、礼堂内巨大的管风琴,都成了演出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观众们彻底被动画所折服,演出中常常可以听到来自观众席中的惊呼和赞叹之声。

台湾实践大学带到爱丁堡艺术节的宋江阵,是台湾南部的一种传统民间表演,结合了击鼓、呐喊、兵器操演和舞狮等活动。但是节目的服装设计、编舞和作曲在演出中引进了一些当代的舞蹈和音乐理念,给节目带来了简洁轻快的现代感。

由新加坡TheatreWork剧团和新加坡国乐团联合演出的舞台剧《离散》(Diaspora)今年入选了有“官方艺术节”之称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这部由王景生创作的舞台剧,反映的是世界各地远离家园的族群对故土与身份认同的理解。演出中的音乐,从传统的山歌到现代曲目,跨过了两千多年的中国音乐历史。

在爱丁堡艺术节上的小型演出中,观众们也能体会到传统与现代的交织。来自北京的青年古筝演奏家董怡的演出曲目中,既有古曲《月儿高》,也有作曲家何占豪2002年创作的《竹楼情》。而来自台湾的庄承颖的曲目更是覆盖中西古今,他既能用假声男高音演唱西洋歌剧和现代流行曲,又能用柳琴和中阮演奏中西名曲。

今年的爱丁堡艺术节,来自中华文化圈的艺术节目可以说取得了一次突破。但是爱丁堡艺术节既是一个向世界展示文化的绝佳空间,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舞台。如果要真正在这里占据一席之地,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留下长久的印象,还需要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们继续努力,在今后几年内不断带来优秀的节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